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轟「汙衊質詢」 外交部回嗆:社群貼文惡意攻詰無法苟同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左)與鄭正鈐(右)今(1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外交部。外交部回應,對於惡意攻詰無法苟同。(記者田裕華攝)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左)與鄭正鈐(右)今(1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外交部。外交部回應,對於惡意攻詰無法苟同。(記者田裕華攝)

2023/10/13 21:1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與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合作的「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近日引發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與外交部之間戰火。對於遭國民黨立委指控「踐踏立委職權」,外交部今(13)日回擊,問政質詢與社群貼文抹黑本質上不同。國會議員無視公開資訊,一再對外交部和友邦惡意攻詰,已超出問政公眾認知,對此無法苟同。外交部呼籲,勿再用汙衊外交部及駐外人員、抹黑打擊我友邦的做法來換取自身聲量,或試圖轉移社會輿論對當前熱議案件之焦點。

我國與巴拉圭合作推動「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是兩國教育合作重要計畫,今年邁入第5年。然而,今年8月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總統特使出訪巴拉圭時,「爆料公社」有網軍造謠此大學為「空殼」,外交部已澄清說明。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近日再度質疑此案,指稱「政府『凱子外交』被當『盤子』耍」。外交部澄清後,引發鄭正鈐不滿,今天指控外交部「汙衊他的質詢」;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批:「外交部像個刺蝟急著抹黑、反擊,完全是踐踏立委職權。」

對此,外交部說明,先前已先於9月14日應鄭正鈐委員辦公室要求,派員前往清楚說明本案執行方式。鄭辦又在10月11日發函,要求外交部於隔(12)日上午派員說明,卻在發函當晚就在臉書貼文,公然指控「政府『凱子外交』被當『盤子』耍」,誤導社會大眾。外交部為正視聽,遂發布新聞稿嚴正駁斥,並釐清事實。

 

外交部強調,自始至終願就本案與立委坦誠說明與溝通,從未企圖規避立委監督。然而,在無視外交部先前對外澄清說明,且尚未與外交部查明確認實情的情況下,鄭正鈐即透過社群平台公然散布不符事實說法,甚至不當影射計畫經費去向不明。此種作法是否符合理性問政、良性監督精神,仍有待社會大眾公評。

外交部鄭重指出,立委於國會問政或質詢,與在社群媒體貼文抹黑、汙衊政府部門,有本質上的不同。鄭正鈐身為擁有最高學歷的國會議員,理應有這種最起碼的認識。而國會議員無視外交部已有說明的公開資訊,一再對外交部和友邦進行惡意攻詰,實已超出問政的公眾認知。對此,外交部要再一次說明實際狀況,也再一次表達無法苟同、極為遺憾的立場。

外交部鄭重呼籲部分有心人士,勿再用汙衊外交部及駐外人員、抹黑打擊我國友邦的做法,換取自身聲量或試圖轉移社會輿論對當前社會熱議案件的焦點。外交部強調,推動各項國際合作均依行政規範接受國會合理監督,但無法接受不實指控與無理汙衊。

對於「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現階段執行模式,外交部也再次說明,「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計畫實體校舍尚待興建,因此首屆109名學生於就學期間前兩年暫借用巴國奧運委員會的場地研習基礎課程;後兩年則因需要使用實習設備,因此來台在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完成課程。首屆學員皆已於今年7月31日順利畢業,多名畢業生已在國際級企業任職,顯見計畫成效良好,並廣獲巴國各界讚賞。而網路不實訊息,則不攻自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