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緬甸街談新二代、多元包容 郭台銘:當選大張旗鼓推緬華文化

郭台銘拜訪新北市中和緬甸街。(取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拜訪新北市中和緬甸街。(取自郭台銘臉書)

2023/10/13 17:4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總統擬參選人郭台銘連日沒有公開行程,他今天(13日)在臉書貼出拜訪新北市中和緬甸街圖文,承諾若當選總統將致力推動緬華文化,包括官將節慶、文學作品,保障緬華的工作權益等,「這些事情都有必要大張旗鼓地進行」,剛好跟他的副手賴佩霞在影集《人選之人》中拜訪新移民的橋段相似。

郭台銘發文指出,1962年緬甸進入軍政府時期,1967年緬甸相繼發生的許多排華事件,許多緬甸華人紛紛移民到了台灣,聚集在新北市中和,尤其是華新街一帶,俗稱「緬甸街」,全台大約有14萬緬甸華僑人口,聚集在這條街周圍的「緬華」便超過4萬人,「我與這些孤軍曾有多次深層的交流」。

郭台銘說,不管是人口聚集,或是文化交流,在很多意義上台灣都是與緬甸非常接近靠近的地方。比方,1970年一間大型外商公司「德州儀器」剛到台灣設廠,外商偏好雇用有英語背景的緬華移民,第一批員工就是緬甸移民,「我當初鴻海創業的時候,也有很多位優秀的勞工,就是緬甸華人」。

郭台銘說,這幾年很多緬華都在台灣陸續推動他們獨特的文化與傳統,比方緬甸街有年輕朋友以出版刊物、舉辦市集、展覽及Podcast等平台,為緬甸街發聲,並且也為更多不同背景的新二代,提出他們應有倡議。

他說,台灣具有多元文化的包容能力,越來越多的「新二代」、「新台灣之子」,他們都敬愛著中華民國國旗,都帶給台灣無窮的文化養分與勞動實力。但跨文化的交流這塊,政府做得不夠多,很多事情只靠到民間自主力量發展。

郭台銘承諾,若當選總統將致力於緬華文化的推動,舉辦以緬甸為主題的觀光節慶,出版緬甸相關文學作品,鼓勵緬華人書寫自己的故事,以及保障緬華的工作權益等,「這些事情都有必要大張旗鼓地進行」。台灣有這麼多的外來族群,這些族群也紛紛擴充「台灣之所以為台灣」的嶄新定義─我們真的該多做一些!

郭台銘拜訪新北市中和緬甸街。(取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拜訪新北市中和緬甸街。(取自郭台銘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