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提防獨裁政權認知作戰 羅秉成於布達佩斯論壇為台發聲

「布達佩斯論壇」登場,政委羅秉成與駐匈牙利大使劉世忠出席與談,分享「台灣對抗中國假訊息與軍事威脅」的經驗。(翻攝自劉世忠大使臉書)

「布達佩斯論壇」登場,政委羅秉成與駐匈牙利大使劉世忠出席與談,分享「台灣對抗中國假訊息與軍事威脅」的經驗。(翻攝自劉世忠大使臉書)

2023/10/12 22:01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12日以預錄影片方式,參與11日至12日由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市政府、智庫政治資本和中歐大學民主研究所合辦之「第三屆布達佩斯論壇」,羅秉成在演講中向國際社會喊話,聯手防範、排除假訊息,並與民主台灣共同合作,對抗來自獨裁政權之威脅。

羅秉成以《俄烏戰爭後中國的認知作戰及軍事威脅》為題進行專題演說,駐匈牙利劉世忠大使亦受邀與多位國際關係及區域安全專家討論相關議題。

羅秉成指出,自烏俄戰爭以來,包括俄羅斯及中國在內的獨裁政權持續透過認知作戰及軍事行動影響民主國家,企圖分裂及挑撥民主社會,進而正當化其獨裁統治。

他也舉例,賴清德副總統今年過境美國,以及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訪台期間,網路社群平台出現大量假帳號,宣傳疑美論、台灣破壞台海和平等不實論述。

羅秉成進一步說明,政府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及跨領域合作,聯手防範、排除假訊息,並盼國際社會和民主台灣共同合作,對抗來自獨裁政權之威脅。

駐匈牙利大使劉世忠則強調,台灣除了有成功的民主、強韌的經濟,在印太地區佔有戰略地位,更扮演全球半導體市場重要角色,比起其他國家,台灣在對抗極權中國的軍事威脅和假訊息作戰方面,更有經驗。

劉世忠說明,即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中國即對台採取「混合作戰」策略,包括軍事騒擾挑釁、經濟威迫、外交打壓、散布假新聞、扶植在地協力者等,目的在分化台灣社會丶打擊政府威信。台灣願意與各國分享如何對抗中國「認知作戰」和「假訊息作戰」的經驗。

劉世忠解讀北京的軍事目標,在形成「台海新常態」,將台海「內海化」,進而突破美國與其亞太安全盟邦構築的「第一島鍊」,將其軍力擴張至太平洋。

他進一步指出,烏俄戰爭迄今,中國對台軍事挑釁更甚以往。根據台灣國防部資料,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繞台次數,從2022年的每月平均約280餘架次,增加至2023年的每月約380餘架次,今年9月18日,中國軍機單日繞台次數更是破百。

中國試圖侵犯台灣航空識別區以及台海中線之舉,不僅片面破壞台海穩定,也引發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的憂慮。舉凡G20、G7、歐盟以及重要國家元首峰會均表達對台海情勢穩定的關切。

劉世忠強調,日本前故首相安倍曾說,「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如今為了捍衛台灣民主,確保全球晶片供應鏈穩定,「台灣有事就是全球有事」。

他接著舉例,美國總統拜登四度公開保證,若中國以武力犯台,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近期美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民調顯示,有六成美國民眾支持美國在中國對台動武時,協助防衛台灣。

劉世忠強調,台灣無意與中國開戰,但台灣必須備戰才能避戰,強化自我防衛和有效嚇阻能力,同時與志同道合夥伴合作,讓中國不致蠢動。有六成台灣民眾表達願意自我防衛的決心,顯然是受到烏克蘭民眾抵禦俄國入侵的韌性所啓發。

與會他國貴賓亦表達對台灣民主與經濟實力的欽佩,咸認包括匈牙利的中東歐國家,更應該加強與台灣的連結與合作,同時不應對中國過於一廂情願。

布達佩斯論壇由布達佩斯市政府發起,聯合匈國智庫政治資本(Political Capital)及東歐大學民主研究所共同舉辦,聚焦中東歐國家及巴爾幹地區之民主發展、俄烏戰爭啟示、假訊息威脅及自由市場經濟體系等主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