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進口商「內線交易」先下單? 國民黨團籲檢調主動調查

國民黨團召開「蔡政府食安?雞蛋、豬肉…?食安跳票!跳票!」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團召開「蔡政府食安?雞蛋、豬肉…?食安跳票!跳票!」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3/10/09 13:51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蔡政府在開放進口豬肉的公告、實施日期和進口商進口美國豬肉數量和時間,一如當初進口巴西雞蛋般,進口商似乎都能預先掌握專案進口實施訊息,提前下單,其中必有貓膩。此外,在進口豬肉數量中,今年有202批美豬內臟,共3637噸不知流向,黨團批評蔡政府強調的食安五環,根本就是環環跳票、再跳票!

總召曾銘宗表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豬肉儀表板,從今年1月到10月3日,進口美國豬肉有585批、10430噸,其中到底有多少含有萊劑的豬肉?更誇張的是,有202批豬內臟,共3637噸流向不明,難怪民眾憤怒指出,不買還吃到,真的很生氣!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國民黨團上週就揭露「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112年維穩我國豬肉供應及建立國內豬肉儲備量獎勵辦法」,詭異的是,這份公文是依據農委會(農業部前身)5月15日公函辦理,一公斤給予6元補助獎勵,中央畜產會還回溯到5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預計進口5萬噸,經費3億元。但是,畜產會公告進口豬肉補助獎勵辦法,是在6月2日。

李德維指出,今年5月1日開始,豬肉進口量突然暴增,比去年同期多了1062公噸,6月份多了3370公噸,其中貓膩在哪?6月2日農委會公告相關進口豬肉獎勵辦法,進口商早在5月之前,就向美國下單,而依照船期計算,美西到台灣的船期約為12-15天,根據出口地、進口地的報關時間、不同航線等因素,整體海運船程約為45-55天。

李德維說,關鍵就在細節裡,有人先知道政府即將開放專案進口豬肉,因此提早下單5月份進口豬肉爆大量,這就是所謂的內線交易。股市對於內線交易有相當嚴峻的處罰,而現在連農產品進口也都出現內線交易,這對國內農業會有相當大的打擊。

李德維表示,國民黨團不希望看到在農業部或畜產會出現「農業內線交易」,呼籲檢調單位能夠主動調查,為何有些進口商能夠「未卜先知」?掌握政府專案補助時間而搶先下單?

藍委林為洲認為,蔡政府各部門每次出問題,都只會說檢討改進,面對重大疏失的政務官員既不道歉、也不下台以示負責,難道蔡政府的政務官都當的這麼爽?林為洲強烈要求相關負責食安的官員,要向國人公開道歉、辭職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