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老家被控蓋在礦業用地 礦業中心:當時核准礦場附屬設施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老家被指控蓋在礦業用地,經濟部回應,當時礦務局核定該地區的礦場開採計畫,礦場附屬的設施興建符合礦業法規定。(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老家被指控蓋在礦業用地,經濟部回應,當時礦務局核定該地區的礦場開採計畫,礦場附屬的設施興建符合礦業法規定。(資料照)

2023/10/04 20:25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位於新北萬里的老家,原為礦工宿舍,近期被指控蓋在礦業用地構成違建。對此,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原中央地質調查所與礦務局整併)今證實,當時礦務局核定該地區的礦場開採計畫,允許礦場的附屬設施興建,包括工寮、事務所等。

針對新北市政府發函「石沉大海」的說法,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主任徐銘宏今天受訪說明,上月15日礦務局會勘後,新北市政府隨後就在上月19日發函,要求補充資料,但由於民國40、50年資料歷史較久遠,圖資較不完整,需要花費多一點的時間查詢以及比對,這段時間都在整理公文。

徐銘宏表示,昨天新北市政府又發一次函,今天就已發函回去,來函內容主要是新北市政府要求一些地政資料,但由於礦務局不是地政主管機關,所以也不便代為答覆,只能以礦業主管機關的相關權責與主管事項進行回應。

徐銘宏繼續說,中心回函內容主要是釐清當初礦務局有核定該地區的礦場開採計畫,按照該計劃,是容許礦場的工寮、宿舍、事務所等附屬設施興建,礦業管理中心可以提供核准證明。

徐銘宏補充,至於現在該地區不做礦業使用,如果土地所有權人依照設施的使用情形,進行變更地目編定,這部分是屬於地方政府地政主管機關的業務與權責,也就是說由新北市政府地政機關認定。

徐銘宏指出,作為礦業主管機關可以證明當時土地有礦業權的情況下,有核定開採計畫,設施的興建是符合礦業法的規定。

徐銘宏補充,至於後來礦業權撤銷,當時礦務局有發布省府公告,新北市政府說沒被通知,但當時時空環境下,包括地政法規、非都土地管制規則與礦業法,都沒有規定得很明確,所以回函內容是釐清相關權責等,也建議新北市政府依據地政業務權責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