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界讓步! 植物醫師更名植物診療師 醫師公會支持法案盡速通過

為讓相關制度盡速法制化,植物學界上週開會決定將植醫改名為「植物診療師」,希望藉由更名力拚法案於這會期通過,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樂觀其成、全面支持。(資料照)

為讓相關制度盡速法制化,植物學界上週開會決定將植醫改名為「植物診療師」,希望藉由更名力拚法案於這會期通過,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樂觀其成、全面支持。(資料照)

2023/10/04 12:5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氣候變遷下,植物病蟲害遽增,植醫制度建立迫切,立院經濟委員會於去年11月24日通過「植物醫師法」初審,但引發醫師公會等杯葛,堅決反對植醫使用「醫師」兩字,為讓相關制度盡速法制化,植醫學界上週開會決定將植醫改名為「植物診療師」,希望藉由更名力拚法案於這會期通過。

協助農民精準施藥、預防病蟲害等是植物醫師重要的執業項目之一,植醫更是重建農業生產管理制度的最後一塊拼圖,植物學界與農業部近年推動儲備植物醫師,廣受地方農會好評,不過隨著「植物醫師法」的延宕,農業部今年招募儲備植物醫師遭遇困難,據了解,植物學界近期開會,為了力拚法案於這會期通過,決定將醫界強力杯葛的「植物醫師」名稱改為「植物診療師」。

台大植醫學程主任、昆蟲系教授蕭旭峰證實確實植物學界開會討論並通過更名決議,就是希望趕快讓制度盡速法制化,也指出現在的儲備植物醫師類似研究助理,職涯較不穩定的因素,以及當初推動百名儲備植醫的前部長陳吉仲辭職後,學生擔憂制度能否持續,已影響就讀的意願,也對出路有所疑慮,即使許多儲備植物醫師表現傑出,被生技公司、農企業、農會挖角,但確實儲備植醫仍有10名以上的缺額,「簡單來說,就是人心浮動。」

蕭旭峰進一步指出,隨植物診療制度無法法制化,中南部等農業區已出現並未接受任何植醫學程訓練者卻打著植醫名稱攬客,若遲遲未能法制化,恐讓農民無法辨識真偽,最後出現劣幣逐良幣等情況,在各種因素考量下,學界決定將植物醫師更名為「植物診療師」,未來植物醫院也將更名為「植物診療單位」。

對於更名為「植物診療師」,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樂觀其成,並指出前幾天植物學界已告知此事,感謝植物學界可諒解彼此,醫師公會將全面支持植物診療師盡速法制化。

據了解,農業部也將「植物診療師法」提為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已獲民進黨支持,植物學界也表示,希望朝野立委於協商時都能一同支持該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