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身賴清德國政記者會力挺 朱敬一說明「六大關鍵字」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3日舉行「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發表會,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見圖)在會中發言。(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3日舉行「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發表會,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見圖)在會中發言。(記者廖振輝攝)

2023/10/03 16:0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召開「國家希望工程」記者會,發表「創新經濟.智慧國家」政策,馬政府時期的中研院士、現青平台顧問朱敬一也上陣說明六大關鍵字,包括年輕世代、金融體系、社會支撐、自由民主、淨零轉型與護國群山。他說,發展「護國群山」,知易行難,背後需要關鍵的技術、核心的製程或突破的想像。

賴清德今召開記者會,包含賴清德競總國政召集人暨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青平台顧問朱敬一、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正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石百達、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等人出席。

朱敬一表示,「國家希望工程」匯集青平台、台灣智庫與新境界基金會的心血,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是他40年好友,新境界歷任執行長林全、邱義仁、陳東升也都是他的好朋友,大家找他幫忙,因此他參與意見討論。

朱敬一分析,創新驅動經濟為描述經濟的發展狀態,第一階段Factory Driven,將剩餘勞力從農村移至工廠,因投入更多所以經濟再成長;第二階段Efficiency Driven,將原有的方式改為機器生產,靠著效率提升帶動經濟成長。他也說明,無論為哪一個經濟體都是經由前兩項,最後則走到創新驅動的階段。

朱敬一也透過圖示講解,核心動能就是年輕世代。重點在於如何提供年輕人相對安穩的環境,讓他們在不受壓抑的環境下,將創意激發出來,並給予適當輔助,讓創意的概念能持續往前,期望年輕族群有所發揮。但創新經濟最擔心的就是風險,風險在最一開始需要創投,或是更多元的經濟體系去支撐,因此金融體系在創新經濟體內扮演重要的角色,即為促成研發種子成功的可能。

提及社會支撐,朱敬一期望創新經濟不是「一將功成萬骨枯」,而是希望成果能回饋給整體社會。隨及說到自由民主的連結,科技面中有相當多民主價值在內,譬如資訊的自由,這些除了與ICT資訊通產業有著密切相關,背後也需要有價值在後方,而台灣作為世界民主重要的一員,非常能扮演這樣的角色,這不只是世界外在環境,也是我們的機會。

朱敬一接著表示,淨零轉型包含節能儲能皆為科技,同時也是幫助其他產業創新的基石。許多高耗能、高耗碳的產業都需要轉型,如何將現有的綠能產業技術與知識,加諸到其他較為耗能的產業,是需要協調、促成的事情。他表示,台積電是眾所皆知的護國神山,但期望能有很多的神山,接著變成護國群山,但這是知易行難的事,背後需要有關鍵的技術、核心的製程,或是突破的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