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東歐擴點?僑委會:明年有機會在波蘭成立

「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東歐擴點?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今日表示,明年很有機會在波蘭成立新的據點。(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東歐擴點?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今日表示,明年很有機會在波蘭成立新的據點。(記者陳鈺馥攝)

2023/10/02 12: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問及,中國以孔子學院滲透各國,在許多國家引發爭議。僑委會設置的「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在美國、歐洲比較多,有無要在東歐開拓據點?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表示,明年很有機會在波蘭增加新的華語文中心,捷克、匈牙利都已經設立了。

僑委會業務報告指出,為推廣具台灣特色的華語文教育,該會訂定「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畫」,協輔歐美地區僑校成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招收當地母語非華語的主流人士。2021年啟動試辦計畫成立18所,2022年正式成立及續設置43所,2023年協輔成立及續設置66所,分別為美國54所,英國、法國、德國各2所,奧地利、愛爾蘭、匈牙利、瑞典、比利時、捷克各1所。

徐佳青指出,今年9月她剛到訪歐洲,去了立陶宛、波蘭、德國、荷蘭四個國家,稍早前也走過捷克、匈牙利等中東歐國家。經向駐外代表處及僑團瞭解,有意願承辦華語文學習中心的,就會給予輔導。

徐佳青透露,明年很有機會在波蘭增加新的華語文中心,捷克、匈牙利等國都已經設立了,目前立陶宛僑胞人數非常少,但有請其先從僑教開始,假以時日較成熟後,也會輔導成立,波羅的海三國都有機會,因為這幾個國家對台灣非常有興趣。

徐佳青談及,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與孔子學院很不一樣,中國是用國家資源進入各國高等教育系統,我方其實是「由下往上」,由自主性的僑民組織來申請,我們提供一些教材、師資培訓、活動費用補助。

徐佳青舉例,今年以捷克來說,就用文化展演團去到布拉格演出,並承辦華語文學習中心,台灣透過軟實力分享方式,朋友會越來越多。而且海外僑教組織不只開辦華語課程,也有台語、客語課程。

至於海外師資認證部分,徐佳青說,海外教師主要是由家長或留學生變成僑教老師,確實很需要國內華語文科系畢業的學生赴海外,這方面尚需外交部、教育部等部會的協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及,明年要設置的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有無澳洲?徐佳青回應,沒有!徵詢國發會過,因為四年預算的中長期計畫是美國、歐洲為主,有向澳洲提過有無可能設置,澳洲尚未回覆。

王定宇建議,應該跟國發會講,不應該排除澳洲,至於澳洲要不要答應,是第二階段的事情。徐佳青說,他們會做好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