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能會改制降級為核安會 主委陳東陽:確保核電廠安全除役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27日)正式改制為三級獨立機關「核能安全委員會」。(記者陳嘉怡攝)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27日)正式改制為三級獨立機關「核能安全委員會」。(記者陳嘉怡攝)

2023/09/27 19:38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原為行政院二級機關的原能會今(27日)正式改制為三級獨立機關核安會,並舉行核安會揭牌儀式。外界憂降級能否有效監督核電,核安會首任主委陳東陽表示,核安會雖是三級機關,但較原先二級機關原能會更加獨立,會依法行政監督台電,確保核電廠安全除役。針對核一、核二的核廢料燃料池已滿、乾貯設施卡關,影響除役進度問題,他表示會督促台電加強協調。

立法院今年5月三讀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原能會從原本的行政院二級機關改制為三級獨立機關,並更名為「核能安全委員會(核安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納入核安會,輻射偵測中心則降為四級機關,核能研究所則改制為行政法人「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並受核安會監督。

核安會主委陳東陽表示,核安會將承接原能會及所屬機關權責,並著重在核電廠除役和核廢料安全管理等業務核安會未來將負責有關核廢料、核安及輻安管制,並強化核子事故及輻射災害應變機制。

不過,原能會降級為核安會,也讓外界憂心核能管制及安全的管理量能不足。陳東陽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雖然核安會是三級機關,但較原先二級機關原能會更加獨立,目前人員員額和經費都沒有改變,若有問題也可以請政委向行政院協調。

至於原能會降級改制為核安會能否有效監督台電,陳東陽強調,核安會是法律規範的核安監管單位,一切依法行政監督台電,包括仍在運轉中的核三廠安全,及確保進入除役階段的核一、核二廠安全除役。陳東陽也表示,目前核一和核二的核廢料燃料池已滿,針對台電和新北市政府爭論的乾式貯存場問題,會督促台電加強協調。

核能安全委員會正式揭牌運作,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三)、副院長鄭文燦(右三)、核安會首任主任委員陳東陽(右二)等人27日出席布達及揭牌儀式。 (記者羅沛德攝)

核能安全委員會正式揭牌運作,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三)、副院長鄭文燦(右三)、核安會首任主任委員陳東陽(右二)等人27日出席布達及揭牌儀式。 (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