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寡婦樓「極音速環評案」 李正皓曝高虹安「虹」色建商蜘蛛網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依據新竹市長高虹安的說明圖卡,找出疑點。(取自臉書)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依據新竹市長高虹安的說明圖卡,找出疑點。(取自臉書)

2023/09/21 10:03

相關新聞

寡婦樓環委曾任建商獨董 高虹安:林智堅時期聘任 到我任內變勾結?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政治評論員李正皓昨天揭露新竹東區民主段的「極音速都更案」,今天再次於臉書PO文,說明「寡婦樓」這個在高虹安任內解凍的都更案,讓大家看看什麼叫做「極音速環評案」。

李正皓指出,「寡婦樓」都更案是一個1萬坪、100億元的地產開發案,這個開發案有兩個最困難關卡,第一是文資審查,確定除「寡婦樓」外的2號燃料廠房、4號大油槽、5號大廠房是否符合文資身份;第二就是環境影響評估,文資審查的部分在高虹安上任後,啟動文資委員會於112年5月8日及9月4日召開2次審查會議,會議決議修正後通過,後續將續行細部設計審查作業,這是另一個故事,這次他會先專注在「極音速環評」的部分。

李正皓指出,根據高虹案自己臉書昨晚提供的圖卡,新竹市環保局針對寡婦樓都更案的環評初審在前市長林智堅任內只在2016年5月7日召開過第一次會議,之後就被凍結整整7年毫無進度,但高虹安上任後環評火箭起飛,在5個月內召開3次環評會議,時間點分別是今年的3月14日、5月24日和8月3日。

這個案子的關鍵點在於,根據「新竹市東區光復段1034地號等35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寡婦樓都更案)環境影響說明書」第4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記錄結論明確說到,環境影響說明書已足以提供審查判斷所需資訊,建議無須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5個月內,3次召開環評會議讓此案跳過二階段環評,直達本壘「環評大會」,這就是高虹安市長的極音速環評,但施政效率好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出在這個環評案的主持人兼環評委員竟然是 「建商關係人」,清楚標示,此環評案的主持人兼環評委員名叫解鴻年。

解鴻年與建商的關係,他長期擔任「昇益開發」的獨立董事,直到今年6月才離職,改由自己太太張馨文擔任接替自己獨立董事的位置,而「昇益開發」就是昨天他踢爆東區民主段「極音速都更案」的開發商,同時也是高虹安回建築豪宅屋主林美滿的關係企業,至於解鴻年為何要在6月離職?當然是為了主持8月3日的環評最終會議。高虹安在新竹的「虹色建商蜘蛛網」清楚了嗎?

核心人物是高虹安回建築豪宅屋主林美滿,一條線是林美滿由高登國際(林美英、李昌輝)牽連到寡婦樓的開發商理銘開發;另外一條線林美滿由利來德公司(林美滿任董事)牽到新竹市東區民主段極音速都更開發商昇益開發。

李正皓指出,「寡婦樓」案正是由「昇益開發」的前獨立董事解鴻年擔任環評委員,參與寡婦樓在5個月內召開的3次環評會議,並且在最後一次環評會議擔任最終守門員主席兼環評委員的角色,而如此剛好的會議結論對寡婦樓都更案極度友善:跳過二階段環評,直達本壘環評大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