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李滿「公部門」 考試院攜手大學推國考改革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等人參加國家考政學會自組論壇,與學者專家針對用人機關參與選才議題進行交流。(考試院提供)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等人參加國家考政學會自組論壇,與學者專家針對用人機關參與選才議題進行交流。(考試院提供)

2023/09/15 17: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政府中高階公務員搖籃之一,各大學公共行政及公共事務相關25系所,組成「台灣公共行政暨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今日舉行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考試院長黃榮村出席表示,TASPAA學術社群的教育成果已桃李滿「公部門」,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已60年,考試院將繼續推動國家考試各項改革,攜手大學共同培育政府治理人才,深化公共治理的品質。

TASPAA成立於 2003年6月23日,起源於2002年政大公行系系主任顏良恭籌辦「行政民主化」學術活動,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提議,可仿效美國公共行政及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NASPAA)先例,成立台灣有關公共行政學系的聯合會,由政大公行系負責籌辦工作,首次籌備會包括中山大學教授汪明生等人,會中確認名稱為「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另,政大公行系(前身政大政治系公行組)校友名人,例如銓敘部政次朱楠賢、新北市議員卓冠廷、前考試院院長伍錦霖等人。

黃榮村表示,政大公行系60年來在學術研究取得卓越成就,也培養許多優秀畢業生,特別是考試院暨所屬部會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有許多是政大公行系校友,TASPAA也常參與考試院重要業務諮詢等,並在典試、閱卷及文官培訓等工作,提供寶貴意見及支持。

黃榮村指出,考試院第13屆從109年9月就職以來,致力扮演國家人力資源部門的角色,過去3年已成立考試院數位轉型委員會,推動國家考試及格證書數位化、考試院公報電子化,建置互動式考銓統計資料查詢網,並成立考銓資料研究中心,透過客觀性的考銓資料及實際問卷調查,以循證為基礎進行研究及決策,且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

黃榮村強調,「強化用人機關參與選才機制」是重要政策,國家選才機制不僅止於「公平公開」,更應做到「適才適所」,借鏡其他先進國家制度經驗,透過減列高普考專業考科、逐步增加口試的運用範圍等多元方式,提高不同面向的鑑別能力,優先透過用人機關選才需求的角度,協助用人機關找到優秀合適的人才。此外,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等人參加論壇,與學者專家針對用人機關參與選才議題交流。

考試院黃榮村院長出席TASPAA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肯定桃李滿公部門。(考試院提供)

考試院黃榮村院長出席TASPAA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肯定桃李滿公部門。(考試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