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舉辦網路治理論壇 李孟諺︰性平四法、打詐五法防犯罪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4)日舉辦網路傳播治理論壇,尋求網路治理共識。(記者丁奕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4)日舉辦網路傳播治理論壇,尋求網路治理共識。(記者丁奕攝)

2023/09/14 14:26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台灣人生活已離不開網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4)日舉辦網路傳播治理論壇,尋求網路治理共識。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台灣已有2100萬人用手機上網,佔總人口的84%,平均每個人每天要用手機上網約8小時,比世界平均的6小時還多,今日也找來各國專家,探討網路如何治理。

NCC今舉辦「2023網際網路傳播治理論壇」,包含韓國、澳洲、紐西蘭政府代表、民間組織、產業協會;Google和Meta亞太地區主管,以及Line台灣地區代表皆到場參與。

李孟諺致詞時表示,網路從1989年問世,2007年透過蘋果帶來智慧型手機的典範轉移,如今「手機成癮症」越來越嚴重,連他半夜都要去女兒房間檢查是不是還在聊天或是玩手遊。

李孟諺指出,如今電視廣告也常看到手遊廣告,可見手遊競爭力相當高,去年共有589億元投入在網路廣告,超越平面及電視媒體,網路媒體的重要性已經凌駕平面、電子媒體,自媒體的大量普及也對傳統媒體帶來衝擊。

但網路帶來的不全是好處,李孟諺表示,網路的發展下,也讓亂象與挑戰出現,例如台灣每年受駭客攻擊4千多億次,次數佔了亞洲50%;他在網路上也常常看見企業家張忠謀、曹興誠被盜圖成立的「股友社」,網路詐騙、色情、暴力問題,也隨之出現。

李孟諺指出,面對這樣的趨勢,政府已經成立性平四法、打詐五法、打詐專責辦公室。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網路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可能變成惡水,對民眾生活造成危害,經過妥善治理後,才能變成善水。

去年數位中介法草案引起莫大爭議,NCC網際網路傳播辦公室主任詹文旭表示,很多人擔心今天論壇是數位中介法的起馬炮,他只能說「你想太多了」,今日論壇聚焦於言論自由怎麼取得平衡、線上平台問責等議題,期待透過論壇與各界溝通。

紐西蘭Netsafe執行長Brent Carey認為,面對新興科技時,不要匆忙立法,要先去深入了解這種科技。羅秉成表示,俗話說「徒法不能以自行」,法律不是萬能解方,應先讓平台業者自律,若無自律,他律跟法律才會介入。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平均每個台灣人每天要用手機上網約8小時,比世界平均的6小時還多。(記者丁奕攝)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平均每個台灣人每天要用手機上網約8小時,比世界平均的6小時還多。(記者丁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