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稱過勞死小編「自願加班」敗訴 王婉諭批侯友宜拒不認錯

王婉諭今日召開「金山小編過勞案國賠一審勝訴,新北市政府別再凹,請還家屬平靜與尊嚴」記者會。(圖由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王婉諭今日召開「金山小編過勞案國賠一審勝訴,新北市政府別再凹,請還家屬平靜與尊嚴」記者會。(圖由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2023/09/14 13:46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過勞猝死案,家屬提國家賠償申請,市府審議認為陳嘉緯是「自願加班」,決議拒絕賠償;但法院判處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共須賠償新台幣373萬餘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4)日痛批,新北市政府這種拒不認錯的惡劣態度,逼得家屬不得不採取司法救濟途徑,歷經反覆煎熬,難道這就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侯侯作代誌」的態度。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新媒體組長陳嘉緯2020年在家中因過勞猝死,家屬2022年1月曾赴金山區公所遞送國賠申請書,但同年4月,金山區公所回函家屬表示拒絕賠償,新北市法制局甚至表示陳嘉緯是「自願加班」,所以拒絕國賠。陳嘉緯組長父親提起國賠訴訟,終於在今年8月30日獲一審勝訴判決。

王婉諭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自願加班」這樣的說法,無論是誰都難以接受。在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早已明確指出,陳嘉緯在過世前一個月,加班時數超過100小時;過世前半年,每月平均加班時數也超過80小時,成為公所加班時數最高的員工;此次判決內容也指出,金山區公所身為指揮監督嘉緯的機關,本來就有維護職業安全防護的責任。

陳嘉緯的父親難掩悲痛地說,感恩法院判決還給嘉緯應得的公道,也感恩各界好友與社會大眾這3年來的鼓勵與加油。陳爸爸表示,念及嘉緯定然不希望此事繼續訴訟下去,因此他會尊重司法判決,也呼籲新北市政府及金山區公所尊重司法判決結果賠償家屬並道歉,尤其法制局副局長許宏仁先生曾經在訪問中說過,若法院判決下來,法制局會尊重司法判決結果,期盼法制局說話算話。

家屬委任律師黃志國表示,法院確認陳嘉緯過世前屬於異常工作負荷狀態,但金山區公所並沒有做任何降低工時的行為來預防,導致陳嘉緯因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產生死亡結果,因此,法院認定金山區公所應負國賠責任。

家屬委任律師關治維呼籲,金山區公所與新北侯友宜市府也尊重法院的判決,盡快賠償家屬。若金山區公所仍執意要上訴,家屬也只能無奈地繼續奉陪到底,並且不排除提起附帶上訴,繼續爭取原本的求償金額。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顧問朱智宇表示,本案是公務機關勞資爭議當中相當重要且寶貴的判例,是我國法院罕見以事實審查方式,認證公務機關業務過量造成員工過勞死,呼籲各行政機關應將本案視作警惕,檢討業務、績效造成基層人員過勞情況,以及濫用職務代理人制度造成「同機關工作數年卻不斷換約」,應確實編列員額,別讓有熱忱的員工成為免洗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