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長城遭居民挖洞 矢板明夫:文革已再次到來的兆頭

中國山西省朔州市右玉縣「三十二長城」被民眾用挖土機挖出5公尺寬的缺口。(圖擷取自中媒)

中國山西省朔州市右玉縣「三十二長城」被民眾用挖土機挖出5公尺寬的缺口。(圖擷取自中媒)

2023/09/08 1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山西省朔州市右玉縣「三十二長城」8月底被當地居民使用大型機具挖出缺口,嫌犯已經被拘留。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這一次長城被破壞,雖然是個人行為,但是結合今天的政治環境、有一種文革已經再次到來的兆頭。

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中共建政以後,一直把長城當作中國文化的圖騰,印在郵票和各種畫冊上、大肆宣傳。中國雖然利用長城宣傳,也利用長城賺觀光客的錢,但實際上萬里長城沿途,可以看的地方好像只有八達嶺、慕田裕等幾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其餘部分的長城,在風吹日曬之下,早已殘破不堪。

矢板明夫指出,中國官方曾多次發動「愛我長城」的募款運動。「記得我在中國上小學時,也曾經被半強迫募款過」。中國政府的主要目的,似乎只是為了宣揚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募款後往往不了了之,修復長城一直不見有什麼進展。

矢板明夫續指,後來自己被派到中國當記者時,還聽說過長城附近的居民,把長城的磚拆下來蓋房子、鋪路等事情。這一次山西段的長城輕易被破壞,也間接證明了當地政府和居民,對保護文物這件事情並不重視。

矢板明夫直言,共產黨在本質上根本不在乎文化。在50多年前的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的諸多文化古蹟遭到嚴重的破壞。這一次長城被破壞,雖然是個人行為,但是結合今天的政治環境、有一種文革已經再次到來的兆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