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限巴氏量表改採多元認定 陳建仁指示放寬看護移工申請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日在院會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擴大照顧。(記者鍾麗華攝)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日在院會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擴大照顧。(記者鍾麗華攝)

2023/08/31 12:5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接連拋出80歲以上長者、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長者,取消巴氏量表,可直接申請外籍看護工。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日在院會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擴大照顧,除巴氏量表外,還要再研議多元認定方式,希望能讓有需要的民眾都能申請到家庭看護移工。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建仁表示,為協助失能者照顧需求、減輕家庭照顧負擔,政府實際上已經實施長照2.0計畫,進行社區長照與住宿型長照,但還是有家庭需要家庭看護移工的幫忙,政府會秉持簡政便民、擴大照顧原則,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並做好社會溝通。

陳建仁指出,請勞動部、衛福部儘速檢討現行聘僱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資格及程序,除巴氏量表外,還要再研議符合照顧事實,且能簡政便民的多元認定方式,不分年齡不分疾病型態或經濟能力,希望能讓有需要的民眾都能申請到家庭看護移工。勞動部、衛福部邀集身障團體、罕病團體、家庭照護以及醫療專業等團體共同討論,並盡快獲得共識後加速推動。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明,行政院上午才做成決議,衛福部下午就會與勞動部聯繫開會,盡快邀集相關需要被照顧團體、醫療機構、專家等,檢視目前所用的量表是否合適,也會特別針對不太合理的案例,來做標準調整,逐漸讓民眾可以獲得真正的照顧,「是往放寬的方向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蔡孟良表示,外界對巴氏量表的申請條件、資格對象,都有提供相關意見, 勞動部會擴大照顧 ,把所有需要照顧的對象納入,也會做到簡政便民,檢討相關申請流程與評估方式,未來不會只限巴氏量表,所有認定有照顧需求,都會納入評估。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擴大照顧,除巴氏量表外,還要再研議多元認定方式。示意圖。(資料照)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擴大照顧,除巴氏量表外,還要再研議多元認定方式。示意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