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柯侯見面談合作?藍營人士:僅搭檔副手侯友宜說了算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與黨主席朱立倫27日上午出席「全國暨北區醫事團體『侯』援會」。有黨內人士針對侯友宜、郭台銘、柯文哲本週可能見面「喬」合作強調,侯友宜的副手是「侯友宜說了算數」,但若要「退選」或改任副手,就要黨中央同意,但「可能性為零」。(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與黨主席朱立倫27日上午出席「全國暨北區醫事團體『侯』援會」。有黨內人士針對侯友宜、郭台銘、柯文哲本週可能見面「喬」合作強調,侯友宜的副手是「侯友宜說了算數」,但若要「退選」或改任副手,就要黨中央同意,但「可能性為零」。(記者王藝菘攝)

2023/08/27 11:4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預告本週可望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見面「喬」合作事宜;國民黨黨內人士指出,根據國民黨內總統副總統選舉提名辦法規定,副總統提名人選完全授權總統參選人自行決定,換言之,侯友宜的搭檔人選是「侯友宜說了算數」,但若要侯友宜「退選」或改任郭、柯的副手,就必須經黨中央同意,但這種情況的「可能性為零」。

至於若郭、柯、侯三方都同意辦一次「類初選」民調決定由誰參選總統,黨中央是否不會同意?是否牴觸國民黨全代會決議?這位黨內人士說,「理論上這樣的說法沒有錯」,因為黨部除了總統參選人的副手問題無權置喙,其他議題都要回歸黨內程序處理,侯友宜「無權自行決定」。

這位人士還說,就看郭、柯、侯3人能否談出什麼樣的共識,只要牽涉到黨中央的職權,黨部就必須送中常會做出「承認」或「不承認」的決策。

假設侯友宜改當他人副手甚至退選,是否需要再開一次全代會撤銷原提名?黨內人士認為,這種事情「無前例可循」,但從「經驗法則」來說,如果國民黨沒有要另外提名新的總統參選人,並不需要召開全代會,因為黨章中只規定總統提名人選要經全代會通過,並沒有「廢除原提名」的機制;但他也強調,並不存在侯友宜退選或改擔任柯、郭副手的可能性,畢竟國民黨有14席縣市長,如果加上苗栗縣長鍾東錦是15席,好歹還有好幾十名立委,反觀郭台銘「只有錢」,而民眾黨除了柯文哲,還有多少政治實力?

對於郭台銘似乎有意主導、並排除黨部介入,單獨與柯文哲、侯友宜協商?藍營輔選人士分析,從郭台銘的角度,當然要排除政黨介入,因為郭台銘手下沒有立委,也沒有政黨資源,排除政黨介入比較有利,而且如果國民黨加入談判,只怕郭台銘會更難談,因此3人會面「由誰主導」不是問題,重點是郭台銘「能打出什麼牌,有多少政治實力」。

該人士指出,目前郭台銘大概只有雲林張派掌門人、前雲林縣長張榮味與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前苗栗縣長徐耀昌等人支持,其中何勝豐、謝典林的實力「還好」,彰化謝家的掌門人是謝典林的父親謝新隆,整個派系並未挺郭,徐耀昌也沒有「非郭不可」,目前挺郭人士中只有張榮味最具影響力,但同屬雲林張派的雲林縣長張麗善挺侯,至於周典論,實力則遠遠不及張榮味,多數地方派系都是希望郭台銘能與侯友宜、柯文哲達成合作共識,若無法整合,這些派系應該也不會挺郭到底。

一位國民黨立委表示,難以樂觀期待郭、柯、侯碰面後能整合出一人參選總統,但見面最大的意義就在於「見面三分情」,在野陣營「不要互打」;他並認為,這場選舉未來一定朝向藍、綠對決的路徑發展,待9月立法院開議後,藍、綠對決態勢就會出現,到時候柯文哲一人將孤掌難鳴,會類似去年台北市長選舉中候選人黃珊珊的情況,雖然柯文哲實力要遠比黃珊珊強,但選戰焦點還是會回到藍、綠對決。

該立委還說,如果郭台銘沒有參選到底,國民黨未來操作「非綠陣營棄保」時,會比較有優勢,如果加上郭台銘,操作棄保就會很困難,因為選民會認為四腳督的情況下,國民黨勝算非常小,不容易操作棄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