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訪者有拒絕採訪的權利! 羅友志評賴品妤事件:記者的錯比較大

針對賴品妤遭記者追問跌倒事件,名嘴羅友志今以資深記者的身分立場發文強調「受訪者有拒絕採訪的權利」,指記者的錯比較大。(資料照)

針對賴品妤遭記者追問跌倒事件,名嘴羅友志今以資深記者的身分立場發文強調「受訪者有拒絕採訪的權利」,指記者的錯比較大。(資料照)

2023/08/25 16: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昨出席活動遭媒體堵訪過程中推擠跌倒,引發外界熱議。對此,電視評論員、「台客名嘴」羅友志今以資深記者的身分立場在臉書發文,直指「記者的錯,比較大」,並強調「受訪者有拒絕採訪的權利」,強調記者的「追問」是透過採訪技巧「追」受訪者的心房與思路,而不是真的跑起來追,讓受訪者陷於危險狀況內,也讓自己的新聞尊嚴蕩然無存

羅友志在文內先是提到,立委賴品妤看來真的讓「記者們」很不爽,從近日報導筆觸來看,已感受到情緒,他以資深記者的立場來評論這件事情的對錯,開宗明義直指記者的錯比較大,並反問是誰跟你(記者)說記者有「追問」的權力?

接著他則指出,事實上是「受訪者有拒絕採訪的權利」,並稱這才是「鐵錚錚的新聞紀律」,同時他也怒嗆,是「哪位採訪中心長官教出來的記者?請出來說明一下,採訪守則、新聞倫理,哪一個科目,教先追、後問」。

他說,過往所學的「追問」,是指透過採訪技巧、新聞元素應用等,「追受訪者的思路、追受訪者的心防,以各種方式讓她尊敬第四權,讓我們監督」,而不是真的「跑」起來「追」。他透露,過去的確有長官曾在採訪會議上要記者「強力堵麥」,要衝撞、跑起來,「畫面才會好看」,並稱這位長官仍在幕後活躍於政壇。

他質疑,難道「演出衝撞」、「追出衝突的感覺」是可以的嗎?有專業嗎?此外,針對雲豹事件,他認為,賴品妤是當事人(賴勁麟)的女兒,不是不能採訪,而是得依照比例原則,當記者追不到賴勁麟,就「拿賴品妤祭旗」,這不就是在向外界表示,「我就是採訪不到關鍵人物」。

最後,他指出,賴品妤有錯,但她的錯是政治上的,是公關上的,而記者的錯,是職業尊嚴的,過往前輩要記者增進採訪技巧,不要用追的,不得讓受訪者處於危險之中,否則自己的新聞尊嚴蕩然無存,感嘆沒想到現在竟然還會有記者認為「追問」是天職,用「新聞自由」包裝「新聞無力」的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