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報台灣 日導演五十嵐匠發願拍攝電影「湯德章」

日本導演五十嵐匠在8月下旬訪問台南,與湯德章胸像合照。(五十嵐匠提供)

日本導演五十嵐匠在8月下旬訪問台南,與湯德章胸像合照。(五十嵐匠提供)

2023/08/24 06:29

首次上稿 08-23 22:32
更新時間 08-24 06:2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3日報導〕台灣近年在日本雖已漸成顯學,但除了學術研究之外,很少觸及228事件及其後近40年的白色恐怖時代,日本有一位電影導演五十嵐匠,在因緣巧合下閱讀了日本作家門田隆將以湯德章為主角所寫的小說,發願要拍一部湯德章的電影,希望透過他的詮釋,將這位日台混血人權律師的故事介紹給更多日本人認識。和台灣沒有任何淵源的五十嵐,很可能成為首位以228事件為背景拍攝電影的日本導演。

在1947年228事件發生約2週後,在台南被以「叛亂罪」槍決的湯德章,生於日治時代的1907年,當時僅有40歲。湯德章的父親新居德藏是日本警察,母親湯玉是台南南化人,父親在噍吧哖事件中殉職,由於當時日本尚未承認日本警官與台人通婚,湯德章和兄弟姊妹從母姓,也未能領取父親的殉職金,全家靠著母親做裁縫維持生計。

湯德章原本就讀師範學校,但因家境貧寒,輟學返家務農,後來考上警察,30幾歲時前往東京深造,靠著苦學通過極為艱難的日本高級文官考試,原本可留在日本就業,但他卻選擇返台開業當律師,成為知名的人權律師。228事件發生時,湯德章被推任為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維持台南市治安,但卻被當局視為叛亂首謀,最後遭到槍決,湯德章在行刑前以日語大喊「台灣人,萬歲!」

台南市在1998年為湯德章平反,將民生綠園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設置小型的胸像。2016年日本報導作家門田隆將出版小說「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將湯德章故事介紹給日本人。

五十嵐和很多日本人一樣,都是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發生後,開始對台灣這塊土地和人們感到好奇,2011年5月台南市在烏山頭水庫為八田與一設立了銅像,引起五十嵐的興趣,為了解更多八田與一在台灣的事蹟,也正式開啟了五十嵐的台灣探索之旅。

在探索八田與一事蹟的過程中,五十嵐偶然接觸了門田的湯德章小說,讓他有一種五雷轟頂的震撼,五十嵐說,日本在震災後受到台灣人那麼多的照顧,但相對的,日本人對台灣的歷史,尤其是228事件,可說是渾然不知,他覺得自已有義務將湯德章的時代故事介紹給更多日本人知道。

為了籌拍湯德章電影,五十嵐已兩度前往台灣進行調查,包括前往湯德章的故鄉台南南化、玉井,拜訪成功大學的台灣史研究學者,親訪湯德章的故居和紀念公園,也造訪多處歷史博物館,吸收228事件和白色恐怖時代的相關知識。

多次訪台,五十嵐對於自己的姓氏,與台灣知名的珍珠奶茶連鎖品牌同名頗為得意,上週訪台時還在玉井嚐到了他形容是「一生中吃過最甜美」的愛文芒果,但真正令他動容的是,他在各個歷史博物館感受到的共同氣氛,那就是台灣人正拚命地在歷史脈絡中,尋找自我的定位。

1958年出生的五十嵐,來自蘋果的故鄉青森縣,至今為止拍攝13部電影,都是以史實人物為主的擬紀錄片電影,包括1999年推出的「踩到地雷就莎喲娜拉」(暫譯),描寫日本攝影記者一之瀨泰造在1972年於柬埔寨戰地的故事,五十嵐說,後來他遇到很多新聞記者,都說是看了他的電影,才立志當記者。他認為電影是百年事業,可以帶給後世子孫很多啟發。

2022年推出的「島守之塔」,描寫的是在二次大戰末期美軍登陸沖繩的「沖繩戰」的悲慘歷史,透過沖繩縣最後一任官派知事島田叡和沖繩警察部長荒井退造的人物角度,譜出大時代的故事。這部電影,現在成為日本中學生前往沖繩校外修業旅行前必看的補充教材。

拍攝非商業電影,五十嵐遇到的最大難關就是資金匱乏,拍攝「島守之塔」時透過日本多家報社集資,以及群眾募資,勉強湊足經費,但這次要挑戰以台灣為主的故事,雖然湯德章為台日混血,但日本人幾乎不知道有這位人物,這次的募款難度相對提高。

即使如此,五十嵐仍充滿信心,現在已委託台灣作家陳明仁撰寫片中的台語腳本,也矚意台南鹽水岸內糖廠影視園區,希望能做為拍攝基地。他也希望,能在明年啟動拍攝作業。

日本導演五十嵐匠23日接受本報訪問,暢談他籌拍電影湯德章的計畫,並秀出他走訪台南探索湯德章事績的相關資料。(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導演五十嵐匠23日接受本報訪問,暢談他籌拍電影湯德章的計畫,並秀出他走訪台南探索湯德章事績的相關資料。(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