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林泰旭遞補花蓮光復鄉代 妻兒攙扶宣誓就職

中風後遞補光復鄉民代表的林泰旭,今天由妻子和兒子攙扶,在光復鄉民代表會宣誓就職,不過宣讀誓詞時已無法舉起右手。(記者花孟璟攝)

中風後遞補光復鄉民代表的林泰旭,今天由妻子和兒子攙扶,在光復鄉民代表會宣誓就職,不過宣讀誓詞時已無法舉起右手。(記者花孟璟攝)

2023/08/22 20:2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前光復鄉民代表王武奇當選無效定讞,依法由同選區落選頭、前代表會主席林泰旭遞補。林泰旭2個多月前中風,今天上午宣讀誓詞時聲音模糊不清,縣府監誓人員確認其理解誓詞內容後,仍完成宣誓。縣府民政處說,宣誓人仍可「意思表示」,代表可執行職務,不妨害其取得公職人員身分。

光復鄉第22屆鄉民代表當選人王武奇去年選舉時涉犯交付賄賂罪,一審被判2年、緩刑4年及褫奪公權4年;民事部分,花蓮地院今年2月判決當選無效,王武奇上訴,6月底被二審法院駁回,上月17日先行辭職,遺缺由同選區落選頭林泰旭遞補。

林泰旭是在遞補前2個多月突然暈倒,送醫發現中風,曾任光復鄉代表會主席的他,今天在太太、兒子攙扶下,爬樓梯到2樓議事廳參加就職宣誓。林泰旭中風,半邊身體無力,他左手拿麥克風、右手由太太握著,未依宣誓條例「舉右手向上伸直」規定宣誓,宣讀時也已經口齒不清。林泰旭宣讀完誓詞後,現場民政處監交人員特地上前向他確認「是否理解誓詞內容」,林泰旭點頭。典禮完成後,昔日同僚都上前致意,代表會主席廖翊鈞說,歡迎林代表回來繼續監督鄉政。

現場監誓的民政處副處長李葳說,公職人員身分的取得,只要沒有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且「能夠接受、為意思表示」,就可為國家人民做服務、擔任公職。林泰旭宣誓時言語不清楚,因此特別多做一次詢問,確認他理解誓詞意義。宣誓典禮不僅僅是宣誓,另一重大目的就是要了解到身為公職要恪遵國家法令、不妄費公帑,不營私舞弊及賄賂,違法還要加重處分。

林泰旭「回鍋」代表會,有鄉親認為,林泰旭過去監督質詢時言詞犀利,但中風後無法口頭質詢,只能透過書面,擔心只剩「簽到領出席費」的功能?不過妻子代表林泰旭受訪、表達「感謝鄉親支持」,她說,雖然林泰旭「身體微恙」,但逐漸康復中,絕不影響服務的熱忱和能力,先生目前努力復健,希望早日恢復健康。

法界人士指出,除非當事人親屬已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且依照地方制度法,包括民意代表得要「連續未出席定期會達到二會期者」,才能依法依程序解職,但如任期未滿前當事人的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取消,仍可恢復職務。

光復鄉代表林泰旭遞補就任,雖然言語無法表示,仍透過書面向鄉親表達謝意,未來痊癒前也可透過書面質詢。(記者花孟璟攝)

光復鄉代表林泰旭遞補就任,雖然言語無法表示,仍透過書面向鄉親表達謝意,未來痊癒前也可透過書面質詢。(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