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國會會議開幕 游錫堃勉全民共同守護台灣民主

立法院長游錫堃22日出席2023青年國會立法院會議並上台致開幕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22日出席2023青年國會立法院會議並上台致開幕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2023/08/22 16: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2)日出席「2023青年國會立法院會議」開幕式。他致詞時表示,民主就和空氣一樣,擁有空氣時不覺得空氣可貴,但沒有空氣生命就會垂危,民主也一樣。他也引用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語錄:「自由之花需要經常用愛國者和暴君的鮮血來澆灌。」強調民主不是一直存在,必須全民共同守護。

游錫堃今日出席由亞太公共事務協會主辦的「2023青年國會立法院會議」開幕式,現場有來自全國各地高中職及大專學生共250位學生參與。游致詞指出,他發現今年參加人數高於往年,表示年輕人更關注公共事務,是非常好的現象。他也讚許學員們願意關注公共議題、國會運作,這樣的熱忱非常值得尊敬。

游錫堃指出,有一句話是「時代創造青年、青年創造時代」,現代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今年2月由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2022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台灣在167個國家與地區中名列全球第10,蟬聯亞洲第1;另,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今年公布的2023年全球自由指數,台灣在210個國家與地區中排名第17,蟬聯亞洲第2。

他說,完全自由國家在亞洲非常少,可以看出台灣在國際上非常受到肯定。這些成就除了是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由過去一代一代年輕人創造出來。

游錫堃也提及,他曾從威權時代走到民主時代,1979年時,他年方31歲,台灣發生了美麗島事件,被判刑者超過220人。1981年他和蘇貞昌、謝長廷、陳水扁,趙少康等年輕人開始從政,這些都是歷史上青年對於民主成果的重要見證。所以今天看到這麼多青年來參與,他真的感到很高興及安慰。

他也強調,民主不是永遠存在的,民主就和空氣一樣,擁有空氣時不覺得空氣可貴,但沒有空氣生命就會垂危,民主也一樣;台灣的民主是百年追求,是經過很多先賢流血流淚堆積而成,需要全民共同捍衛守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