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卡努颱風救災內幕 林右昌:南投縣府反應慢、一問三不知

內政部長林右昌談卡努颱風救災內幕,直指南投縣府反應慢、一問三不知。南投縣仁愛鄉災區示意圖。(資料照)

內政部長林右昌談卡努颱風救災內幕,直指南投縣府反應慢、一問三不知。南投縣仁愛鄉災區示意圖。(資料照)

2023/08/12 17: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12日)表示,日前卡努颱風來襲造成南投縣仁愛鄉出現土石流災情,當時由於正在救災並不是檢討改進的好時機,如今到了一個段落後,可以來好好談談實際狀況,畢竟南投縣長許淑華為了轉移此次防救災不力,竟惡意攻擊行政院長陳建仁與中央政府,但內幕卻是南投縣府反應慢、一問三不知。

林右昌臉書指出,氣象局針對卡努颱風的預報顯示,在中、南部山區的降雨將會比北部更大。因此,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從海上警報發佈開始,就一直提醒各地方政府要注意山區土石流災害,特別是中南部縣市山區務必要提高警覺。

林右昌說,中央應變中心在8月3日下午及晚上,針對南投縣分別發布了34條土石流黃色警戒的溪流,還特別提醒入夜後很可能會提升為紅色警戒,因此也建議南投縣政府和鄉公所務必要提早進行預防性疏散撤離。

到了8月4日上午,農業部針對南投縣發佈16條土石流紅色警戒溪流,8月5日進一步發佈17條紅色警戒,但南投縣府沒有立即下令,也沒有協助鄉公所執行緊急應變撤離。

林右昌說,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主因在於南投縣府災害應變中心3日僅僅是三級開設,到4日才二級開設,一直到了5日才提升為一級開設,這樣的反應實在太慢。

林右昌表示,以受災最重的南投縣仁愛鄉來說,在土石流紅色警戒地區的保全戶共有464名,但僅僅撤離了94人。其中受災最嚴重的3個村,分別為親愛村保全戶84人只撤了8人、南豐村保全戶340人只撤了13人、精英村保全戶34人只撤了5人。

另外,林右昌指出,災害應變時,若有慢性病的患者或是孕婦都會列為優先預防性後撤的對象,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跟縣市長視訊時,許淑華就提到有8位洗腎患者需要救援,但中央指揮中心跟南投要名單、地址以及聯絡方式時,卻一直得不到正確完整的資訊。

林右昌透露,在這樣的狀況下,他直接在中央應變中心找來衛福部、消防署以及國軍召開小組會議,直接指揮並要求在最短時間內找到人、確認健康狀況,終於在5日晚間把人全部找到,並於6日天候狀況許可下迅速派遣直升機把人接出來。

同時,林右昌指出,南投縣府在災害發生後沒有第一時間進駐鄉公所應變中心,因此無法直接掌握災情協助調度指揮,中央詢問災情細節不是回報速度緩慢,不然就是一問三不知。

更有甚者,林右昌6日、7日連續兩天進入到仁愛鄉,深入到受災最重的盧山地區,但除了南投縣消防局人員外,很驚訝居然沒有看到任何南投縣政府的人員。

林右昌表示,他兩度進到盧山地區時,民眾和他說縣長都沒有來,沒想到是內政部長連續來兩天,他在當地看到盧山溫泉地區受災嚴重,而且還有民眾與遊客受困在河岸對面,讓他認為南投縣府應該在當地成立前進指揮所才對。

林右昌感嘆,6日下午他從盧山回到霧社,在仁愛鄉公所應變中心開會,剛好碰到十軍團指揮官也在現場,當時軍方同仁有些氣餒,後來才知道指揮現場資訊掌握不確實,讓國軍弟兄疲於奔命做了許多白工。

另外,仁愛鄉公所同仁在會議上哭訴人力不足,林右昌好奇詢問中央都派了這麼多人進駐救災,「為何南投縣府沒有派人員進駐協助?」沒想到這句話現場人士面面相覷,沒有人敢說什麼,完全是欲言又止且萬般無奈,像是深怕說出來會得罪什麼人。

林右昌說,這些救災內幕他直到現在才說出,並不是要指責誰,而是不希望同樣的情形未來在南投繼續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