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青年失業率20.8% 政院官員:還要重啟服貿嗎?

行政院官員強調,中國的經濟前景不樂觀,今年5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到20.8%的新高,難道要讓「兩岸經濟一體化」?圖為中國重慶一場徵才活動。(法新社)

行政院官員強調,中國的經濟前景不樂觀,今年5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到20.8%的新高,難道要讓「兩岸經濟一體化」?圖為中國重慶一場徵才活動。(法新社)

2023/06/26 20:1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針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近日表態挺「重啟服貿」,行政院官員強調,現在國際情勢跟10年前完全不一樣,美中貿易戰下,全球供應鏈「去中化」,中國的經濟前景也不樂觀,今年5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到20.8%的新高,難道要讓「兩岸經濟一體化」?

官員指出,現在台灣的對外關係比以前好太多,且台商國際化程度大幅提升,不像過去必須專注一個市場,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台商投資,而因為台積電的投資,台灣還成為美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國,台灣必須要與其他國家發展經貿關係,才能把風險分散。

官員表示,美國現在極力與「中國製造」脫鉤,強調「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在要求企業撤離跟美國衝突的國家,轉而優先與盟國或價值觀相近的國家發展貿易關係,打造「可信賴供應鏈」。

官員說,中國政策讓人很不放心,不僅制定「反間諜法」,強化數位人身監控、企業被迫「共同富裕」、外匯管制讓投資人無保障,還有動輒入獄的可能性,台商到中國投資,技術被偷走後,國家的手就伸進來,把股份吃掉,最後會被消滅。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臉書表示,「重啟服貿」會讓包括商業服務業、 通訊服務業、營造工程業、批發零售業、觀光旅遊業、醫療社服業、環保廢棄物處理業、 運輸倉儲業、洗衣美髮業、殯葬火化業等中國企業和其從業人員,都進到台灣掌握經營權與取代台灣勞工,罔顧台灣400萬從業人口的生計。

蘇貞昌說,當年在全民合作下,中止馬政府推動服貿的進程,並於蔡總統上任後,將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回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蔡政府執政這7年多,已經證明台灣可以抬頭挺胸拚出亮麗的經濟成績,而不需要把雞蛋全部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