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挺台+1!眾院外委會譴責中國侵犯人權 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有關與中國當前關係資訊」決議由去年11月曾訪台的捷克眾議員黛赫(Eva Decroix,見圖)擔任報告人,22日經眾院外委會閉門會議通過。(取自黛赫臉書)

「有關與中國當前關係資訊」決議由去年11月曾訪台的捷克眾議員黛赫(Eva Decroix,見圖)擔任報告人,22日經眾院外委會閉門會議通過。(取自黛赫臉書)

2023/06/24 05:42

首次上稿 00:58
更新時間 05:4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歐國家捷克雖與我國無邦交,然兩國實質關係緊密。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訪歐,在已知的四國行程中,僅捷克行程公開,更與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在論壇上同場出席,意義重大。捷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22日通過決議,內容指出,外委會支持與台灣建立友好關係,並明確反對片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同時也譴責中國大規模侵害維吾爾族人權,也建議中止與香港引渡條例。

這項名為「有關與中國當前關係資訊」決議,由去年11月曾訪台的捷克眾議員黛赫(Eva Decroix)擔任報告人,22日經捷克眾院外委會閉門會議通過。決議內容提到,針對捷克政府今年3月更新「施政綱領」,其中承諾重新審視與中國之關係,也承諾恢復故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外交政策的傳統,即支持民主、人權和公民社會的價值觀。哈維爾認為,這不僅在道德上正確,也有利於捷克。此外,也承諾深化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印太區域民主夥伴間的關係。

該決議也援引捷克參議院及歐洲議會近年來多項決議,關注中國政府迫害境內新疆及西藏自治區少數民族的人權及公民權,也提到中國政府對基督徒、穆斯林及法輪功等宗教信仰自由遭系統性侵害,包括對維吾爾族之「再教育營」內諸多酷刑及性暴力等行為。另外,同時提及歐洲議會決議指出,中國在國內外未經正當程序持續迫害、逮捕和起訴人權運動者及其家人等行為。對於香港,也要求立即釋放因「國家安全法」而入獄之人,並呼籲徹底廢除削弱香港司法獨立自主的國安法。

有鑑於上述內容,根據決議,捷克眾議院外委會呼籲政府依據新版「施政綱領」修訂對中關係,並建議政府與國際夥伴合作,在聯合國體系內及相關組織會議上積極要求中國改善其國內人權狀況。另敦促政府在中國境內發生嚴重侵犯人權事件時,應積極考慮執行有關國際制裁之相關法令。

另外,捷克眾議院外委會強烈譴責中國對維吾爾族進行大規模拘禁、強迫勞動、拆散家庭、實施酷刑、強迫絕育、性暴力、破壞文化古蹟等行為,不僅是大規模侵犯人權及自由,更符合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類罪之相關特徵。因此,捷克眾議院外委會要求歐盟考慮在歐洲共同市場禁售涉及新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所生產的產品及服務;另要求中方立即允許外國記者和非營利組織自由地進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西藏自治區,並且不再阻止其活動。

捷克眾議院外委會認為,有必要解除限制香港人權與民權組織、自由媒體及民主政黨活動之相關措施,並立刻停止鎮壓上述組織或團體的代表人士。另也建議捷克政府,應考慮終止或暫停執行與香港間的引渡條例。

有關台灣部分,捷克眾議院外委會支持與台灣建立友好關係,捷克與台灣共享維護自由、人權及法治之民主價值,在發展雙邊經貿關係也享有共同利益。同時,明確反對片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並強烈譴責以武力或威脅透過武力改變此現狀的行為,這樣的做法違反國際法。此外,也支持旨在停止台海緊張局勢升級、確保與台灣維持自由貿易關係以及維護國際海上貿易路線安全之國際相關政策與措施。最後,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

而在經濟安全方面,決議也提到,有鑑於歐盟「關鍵原料法」之談判,捷克主張採取國內及全歐政策,以達成供應鏈及價值鏈更加多樣化,特別是在稀土金屬上,要減少捷克與歐盟對中國資源的戰略依賴,以強化經濟安全。

捷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22日通過「挺有關與中國當前關係」決議。(擷取自捷克眾議院官網)

捷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22日通過「挺有關與中國當前關係」決議。(擷取自捷克眾議院官網)

捷克眾議員黛赫(Eva Decroix,右)去年11月訪台時,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自拍。(取自黛赫臉書)

捷克眾議員黛赫(Eva Decroix,右)去年11月訪台時,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自拍。(取自黛赫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