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軍艦台海險撞上 AIT主席:美國將繼續自由航行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今起訪問台灣,與媒體進行圓桌座談。(記者呂伊萱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今起訪問台灣,與媒體進行圓桌座談。(記者呂伊萱攝)

2023/06/05 13:1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中關係持續緊張,除了南海軍機險些撞上,3日美加軍艦穿越台海時,更發生共艦挑釁使船艦險些相撞的事件。今起訪台的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對此表示,台海穩定符合美國深刻長久利益,美國將繼續在合乎國際法範圍內執行自由航行和飛越,相信這有助於維持台海穩定。對於北京在破壞台海穩定和脅迫台灣的行為,美國也將持續向北京提出嚴正關切。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J. Kritenbrink)與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柏蘭(Sarah Beran)今起訪問中國,期間將討論「雙邊關係的關鍵議題」。羅森柏格今天上午和台灣媒體舉行圓桌會議,媒體問及美方康達訪中的目標、以及近期台海與南海險爆發衝突等議題。

羅森柏格說,的確康達副助卿正在中國,這是美國努力希望維持溝通管道的一環,美國希望以負責任態度管理和中國的競爭關係。美方認為,應與北京維持開放溝通管道,「我們有責任如此」,以使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

羅森柏格補充,美方正尋找各式各樣方式,不只是要解決雙邊和全球關切事項,也尋求在可以合作的部分共同面對全球挑戰。美國始終表明希望與中國維持開放溝通管道,即使在關係緊張困難有挑戰的時候。如同美國防長奧斯汀近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時強調軍事部門之間應維持沒有預設前提的溝通,最近在台海和南海的事件,都凸顯溝通的重要性。如此才能避免誤判情勢、在不小心狀態下爆發衝突。

對於近日美中兩軍在台海、南海近乎擦槍走火的事件,羅森柏格也說,維持台海穩定符合美國深刻長久利益,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範圍內執行自由航行和飛越,這也是過去一直以來的作法,相信這有助於維持台海穩定。對於北京在破壞台海穩定和脅迫台灣的行為,美國也將持續向北京提出嚴正關切。

媒體也問及軍售延遲的問題,羅森柏格對此回應,美國對提供台灣自衛能力的承諾是長久一致的,美國仍堅定致力於此。她強調,美台正密切合作,以確保美國能夠支持台灣強化不對稱戰力的努力。

至於軍售延遲,美國政府正在積極審查政策和流程,以確保軍售品項及早送到買家手中,尤其是台灣購買的武器。美國正與國防合作夥伴合作,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不斷增長的全球需求和持續的全球供應鏈壓力。美國將繼續與台灣等防衛夥伴合作,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

美國和加拿大兩艘軍艦3日穿越台海,遭中國一艘軍艦以「不安全方式」試圖攔截,加速超越並切入美艦前方,險些導致兩艦相撞。(圖:取自美軍第七艦隊官網)

美國和加拿大兩艘軍艦3日穿越台海,遭中國一艘軍艦以「不安全方式」試圖攔截,加速超越並切入美艦前方,險些導致兩艦相撞。(圖:取自美軍第七艦隊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