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拉斯︰台灣位於自由民主奮戰前線 西方須致力捍衛自主台灣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7日應遠景基金會邀請,於台北君悅酒店發表演講。她強調台灣位於自由民主奮戰的前線,西方必須致力捍衛自主台灣,並以具體措施給予支持。(記者羅沛德攝)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7日應遠景基金會邀請,於台北君悅酒店發表演講。她強調台灣位於自由民主奮戰的前線,西方必須致力捍衛自主台灣,並以具體措施給予支持。(記者羅沛德攝)

2023/05/17 12:0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應遠景基金會訪台,今天在台北舉行演講會。她強調台灣位於自由民主奮戰的前線,西方必須致力捍衛自主台灣,並以具體措施給予支持。經濟上她呼籲成立「經濟北約」,以團結方式應對中國;安全上她主張盟國加強協調,並確保台灣能參與防衛政策制定、擁有自衛,「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

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執行長賴怡忠今均出席這場演講會並參與座談。

特拉斯開場時首先打趣說,她一直想來台灣,但在政府任職期間她受到嚴格限制,「或許可以說是尼克森總統的錯吧」。特拉斯讚揚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燈塔,自由企業的天堂,但台灣也處於自由的前線、面對中國極權政權與日俱增的威脅,箇中原因正是因為「中共不希望這樣的台灣繼續存在」,台灣人民的生活比在中國的人們過得更好、更自由、更幸福,台灣存在的本身就是對中共的直接挑戰。

特拉斯說,她希望藉此次訪問,提高對台灣地位的認知,也想盡其所能協助確保台灣繼續成功,「因為我相信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戰鬥」。

特拉斯指出,台灣民主活躍,產業蓬勃發展,技術和創新是現代經濟的引擎,全球9成先進晶片來自台灣,台灣周邊的航路對全球商業至關重要,台灣的出口遍及世界,無論是半導體或是珍珠奶茶,都具備巨大影響力。台灣展現了自由民主的所有潛力,也展現了自由自決對於成為一個成功國家的重要性。

特拉斯話鋒一轉說,在坦克進入天安門時、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時、在新疆維吾爾人逾百萬人被強迫絕育、勞動和拘留時,我們都已經看見自由遭剝奪的可怕後果。我們不能允許這些再發生在台灣。她強調, 中國共產黨正在與自由世界進行意識形態鬥爭,而且與俄羅斯、伊朗和北韓聯盟,意圖支配世界,這是思想之戰。有些人會說「我們不想要另一場冷戰」,但中國已經選擇如此、並在承平時期進行史上最大規模擴軍,「我們唯一的選擇是採取行動遏止衝突」。

特拉斯並說,當台灣自由受到威脅,台灣人民會挺身而出,「但台灣也需要自由世界盟友的支持,我是盟友之一,而且我要告訴你們,台灣在自由世界擁有很多很多朋友」。全場聽眾再次鼓掌回應。特拉斯表示,若說歐洲距離太遠而對台灣議題視而不見,是完全不負責任且錯誤的態度。因為對台海的封鎖或對台灣的進犯,也會破壞歐洲的自由和民主,正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將破壞太平洋的自由和民主。

最近有位中國駐歐外交官否認波羅的海國家獨立存在的說法,正映證了歐洲與亞洲的關聯千絲萬縷。特拉斯也表達她對中國在俄烏戰爭中扮演角色的質疑,她擔憂烏克蘭被迫進入某種不公平的解決方案,「我不應該讓中國在歐洲安全問題上發揮影響力」。

特拉斯強調,所有自由國家都必須致力捍衛自由的台灣,並以具體措施給予支持。第一,在經濟上,特拉斯倡議「經濟北約」,她認為聯合國安理會或WTO已無法確保公平貿易規則的落實,因此需要其他替代方案。如同冷戰期間西方盟國透過出口管制協調委員會(COCOM)應對蘇聯,「我相信我們需要類似的組織,在技術出口、貿易投資和面對經濟脅迫時,以最佳方法團結應對中國」。而且目前已出現一個顯而易見的國家們可以聚在一起做到這點,就是G7、歐盟、韓國、澳洲等已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的國家和其他願意參與的各方。

特拉斯也補充,貿易協定和經貿組織也能是維護自由的基石,她樂見英國已加入CPTPP,她也呼籲英國與CPTPP的主要成員如日本和加拿大政府等合作,公開迅速支持台灣加入,並阻止中國成為CPTPP一員。

第二則是安全層面,特拉斯強調自由民主盟友需要更緊密地合作,已有北約、Quad等機制,但她認為需要更多協調,尤其是要確保台灣擁有所需的防禦能力並能夠保衛自己,「若沒有硬實力,我們不能假裝嚇阻有其意義」。這也是為何AUKUS、GCAP等倡議和合作如此重要。她指出,許多政策的制定過程未與台灣對話,需要確保台灣駐地代表處也能參與進行這些討論。面對中共政權的擴張侵略,她強調,西方負有集體責任,必須竭盡全力支持像台灣這樣的自由民主國家,還要讓中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特拉斯最後重申,她在此希望直接傳達英國人民對台灣人民的聲援:「台灣是太平洋上的燈塔,是對極權主義的指謫,是自由企業的力量,是自由人實現幸福的證明。我們在英國,在世界各地,將竭力支持你們,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右二)17日應遠景基金會邀請,於台北君悅酒店發表演講,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左二)、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左一)、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右一)出席活動。座談結束後,中山泰秀拿出手機自拍留念。(記者羅沛德攝)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右二)17日應遠景基金會邀請,於台北君悅酒店發表演講,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左二)、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左一)、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右一)出席活動。座談結束後,中山泰秀拿出手機自拍留念。(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