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私校退場 潘文忠:不會讓孩子翻山越嶺去讀書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在立院答詢強調,不會讓偏鄉孩子翻山越嶺去讀書,就近入學是努力目標。(記者叢昌瑾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在立院答詢強調,不會讓偏鄉孩子翻山越嶺去讀書,就近入學是努力目標。(記者叢昌瑾攝)

2023/05/17 11: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東縣公東高工以木工聞名國際,因少子化影響財務,日前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總統蔡英文允諾會幫忙。立委張廖萬堅今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潘文忠表示,公東高工招收相當多原住民和家庭弱勢孩子,教育部最核心關注是維護學生受教權,目標是讓偏鄉區域的孩子不用翻山越嶺去讀書,就近入學是努力目標,教育部也正在盤點全國各區域,3個內月會提出相關措施。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安排「如何強化友善校園,織起社會安全網,守護兒少照顧者權益」專題報告。立委張廖萬堅質詢關注偏鄉私立學校面臨退場的問題,他表示,公東高工被列為專輔學校,校方指會出售校地籌財源,不過,偏鄉學校招不到學生,很多是受限於地理區域,這些私校卻是在地偏鄉孩子重要的教育資源,不只是高中職如此,到5月底,可能4間被列入專案輔導的私立大學或科大將退場,屆時雲林和彰化恐只剩2所私立科大(吳鳳科大和建國科大),要求教育部須確保偏鄉孩子的就學權益。

潘文忠表示,政府支持偏鄉孩子的受教權,也會面對偏鄉孩子受教權問題,公東高工招收相當多的原住民和家庭弱勢孩子,公東高工學校董事會目前已針對經營、辦學績效和未來方向提出努力的方法,教育部的目標是不要讓偏鄉區域的孩子翻山越嶺去讀書,就近入學是教育部努力的目標,已請請國教署和技職司全面盤點區域性狀況,但不會是針對那個學校,最核心是維護學生受教權,同意立委張廖萬堅要求在3個月內提出措施。

台東公東高工以培訓木工人才聞名,國內外比賽獲獎無數,面臨少子化問題,財務狀況漸惡化,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給予2年改善期,總統蔡英文13日在與全國高中生面對面論壇時,遇到公東高工師生代表,當場承諾會幫忙,讓公東高工師生都很感動。

立委張廖萬堅今在立法院教文會質詢,關注像公東高工等偏鄉私校面臨退場危機一事,要求教育部要確保偏鄉學生的就學權。(記者林曉雲攝)

立委張廖萬堅今在立法院教文會質詢,關注像公東高工等偏鄉私校面臨退場危機一事,要求教育部要確保偏鄉學生的就學權。(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