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目測」汽車隔熱紙透光度落後全球 王國材:3個月提法規修訂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拿出隔熱紙,詢問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記者謝君臨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拿出隔熱紙,詢問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記者謝君臨攝)

2023/03/29 10:3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區,多數民用自小客車多會在車窗貼上隔熱紙,以防夏日酷熱。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9日)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隔熱紙納管目前全球都在做,但台灣對於隔熱紙透光率的檢測,是用獨步全球的「目測法」。對此,交通部坦言我國法規有點落後,將於3個月內提出法規修訂相關報告。

立院司法及法制、交通委員會今舉行聯席會議,審查「交通部組織法修正草案」等案,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等官員報告,並備質詢。

邱顯智質詢時,提及汽車隔熱紙透光度問題。他拿出隔熱紙當場詢問交通部次長陳彥伯,是否看得到隔熱紙後方的字。陳緩緩念出:「獨步全球。」邱續追問,看得到這條巷子有無行人嗎?陳說:「看不到。」

邱顯智說,現在台灣檢測隔熱紙透光度是用「目測法」,裡面的字看得到,但問題是實際開車時,會看不清楚巷子裡是否有行人。邱說,他一再強調要減少交通事故死亡率和受傷人數,但隔熱紙用目測法,是非常明顯災難性的檢測方式。

「隔熱紙納管全球都在做。」邱顯智舉各國為例,日本、新加坡的汽車前擋、前窗透過率不低於70%;南韓前擋透光率不低於70%、前窗透光率不低於40%;馬來西亞前擋透光率不低於70%、前窗透光率不低於50%;英國、丹麥、芬蘭、瑞典等國,前擋透光率不低於75%、前窗透光率不低於70%。

相較於上述各國規定,邱顯智說,現在台灣汽車隔熱紙即便透光率只有15%,還是沒有問題;標準怎麼設定、未來如何檢驗,可以參考各國經驗。他並詢問,廢除「目測法」,改用透光率並用儀器檢驗,交通部是否同意?

陳彥伯說,隔熱紙規範,各國都有在做,將調和各國法規,「這部分我們有點落後,基於交通安全,會朝這個方向來做。」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則說,隔熱紙可以貼,但透光率要可以透視,以維護行車安全,目前已有在收集其他國家前擋風玻璃的相關規定,並了解檢測儀器有哪些,將朝這方向研議。

王國材指出,隔熱紙透光這也是個大課題,將於3個月內提出法規修訂相關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