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畏中國抗議訪台 艾達莫娃霸氣回:朋友就是要相挺!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記者方賓照攝)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記者方賓照攝)

2023/03/25 19:1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今(25)日下午率領逾150人組成的超大訪問團搭乘捷克政府專機抵達台灣。對於在中國抗議之下仍下定決心訪台,艾達莫娃回應,去年7月她對立法院長游錫堃之邀約做過承諾;而承諾就是要履行,她個人就是習慣「言出必行」。堅持此行的原因顯而易見,因為捷克與台灣是朋友,朋友就是要互相支持。她想對台灣人說:「台灣並不孤單。台灣在世界上有很多朋友,而其中一個剛抵達台灣!」

艾達莫娃一行在今天下午約4時40分飛抵台北松山機場,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我方政要親自接機;游錫堃夫人楊寶玉也在抵台記者會上獻花致意。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能看到艾達莫娃親自踏上台灣的土地,他感到非常高興。艾達莫娃率團訪台,更證明捷克不畏強權脅迫,展現對台灣堅定的支持與友誼,台灣政府與人民都感念在心。捷克人民繼承故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對自由與民主的堅定追求,和台灣人民熱愛自由與台灣的民主轉型相似,是具有共同價值的夥伴。無論在政治、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層面,捷克都是台灣重要的合作夥伴。

吳釗燮提到,去年捷克公布政府施政綱領與印太戰略報告,把台灣視為捷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強調與台灣合作符合捷克國家利益。這次艾達莫娃眾議長率領捷克國會與社會各界,組成台捷關係史上最大規模的訪團來台,就是以行動說明捷克對與台灣發展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視與決心。

艾達莫娃致詞時說,她認為做過的承諾就是要履行,她這個人習慣「言出必行」。因此,去年7月她與游錫堃在捷克布拉格會面時,她就當面承諾一定要來台灣,對於這點她完全沒有半點猶豫,「我們以最大的決心來計畫訪台」。

艾達莫娃認為,捷克人與台灣人是最密切的友人,而友誼要持續維持下去,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雙邊共同合作並互訪。她提到,這次訪問團裡,政治人物有很多是台灣的友人,也都來過台灣多次。她今天首度訪台,正好可以看看這些人說過的「台灣之美」。

艾達莫娃提到,她率領的代表團人數超過150人,是兩國關係史上最大代表團,也是捷克近5年來最大代表團。她保證,「如果還有另一架飛機,肯定也會坐滿」。此外,還有很多捷克人願意一起訪台,不只是企業家、商人,還有大學代表、技術機構代表、地方政府與州政府代表等。能率領這麼大的代表團訪台,她深感榮幸。

艾達莫娃強調,其實不只是捷克,歐洲其他國家對台灣的興趣也逐漸增加,這是個好消息。她認為,捷克可能是對台灣最友好的國家,感情可能也是最好的。捷克與台灣共享許多基本價值,包括自由、民主與人權;此行也將基於這些價值,持續深化雙邊關係。

艾達莫娃表示,這幾天會有一系列商業會談,捷克很期待在半導體產業與台灣深化合作,因為台灣正是這方面的強國,也很開心台灣提供協助。此外,捷克也很珍視台灣在捷克的投資。不過除了談生意之外,也不能忘記文化交流。另兩國也共同面對相似的安全問題,例如混合式攻擊以及網路攻擊。最後,艾達莫娃強調兩國的國會合作很重要,她很期待下週二到立法院發表演講。

被問及中國不斷在國際上孤立台灣,這次率團訪台是否可以解讀成「雪中送炭」?艾達莫娃肯定地說,可以這樣解讀;只要台灣有需要幫助,捷克隨時都準備好要伸出援手。

面對中國不斷的抗議與壓力,為何堅持訪台?艾達莫娃回應,堅持此行的原因很明顯,因為捷克是台灣的朋友,而朋友就是要互相支持;雖然兩國相距甚遠,但因為彼此共享基本價值,所以捷克與台灣站在一起。而被問到抵台想對台灣人民說什麼?艾達莫娃強調,她希望讓台灣人知道,台灣並不孤單,而且在世界上有很多朋友,「其中一個剛剛抵達台灣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