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教研部長:部長級官員訪台將成常態 合作機會多不會再等這麼久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中)與德國國會教育研究委員會主席蓋林(Kai Gehring,左)於21日至22日訪問台灣,今天在德國在台協會召開記者會。右為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記者呂伊萱攝)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中)與德國國會教育研究委員會主席蓋林(Kai Gehring,左)於21日至22日訪問台灣,今天在德國在台協會召開記者會。右為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記者呂伊萱攝)

2023/03/22 16:1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是德國睽違26年訪台的部長級官員,中國外交部對此強烈抗議。史塔克-瓦特辛格今表示,這是專業性質的訪問,準備許久且過程透明,台灣是擁有相近價值觀的合作夥伴,這次訪問也符合德國的一中政策。她更認為未來部長級官員訪台將成為常態,「和台灣有那麼多合作機會,不會再等這麼久!」

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與德國國會教育研究委員會主席蓋林(Kai Gehring)於21日至22日訪問台灣,訪問期間會晤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教育部長潘文忠以及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除了拜會官方部會,也參訪孔廟、新竹科學園區、智庫、大學和高職學校。

對於德國部長級官員訪台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硬表示,中國已就「她的卑鄙行為」向德國提出強烈抗議。汪文斌並稱,德國應「立即停止與台獨分裂勢力的來往,立即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立即停止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德國訪團將於今晚結束行程離台,下午在德國在台協會召開記者會。史塔克-瓦特辛格分享,此次訪台重點包括半導體、綠色經濟、電池科技、人才培育、科學家及青年研究員的交流、中文學習等,也包括人工智慧在社會中的角色。

媒體在會中不斷追問訪團對中國不滿反應的看法,會否擔憂受到報復制裁?史塔克-瓦特辛格回應,她了解因為26年沒有部長級官員來台,所以這次訪問會特別受到注意。但事實上,這次訪台符合德國的一中政策,來台是因為台灣是有潛力的科技合作夥伴,這是專業的訪問,教研部希望和台灣相同專業領域的部門合作交流,專業部門間的往來是常態。

史塔克-瓦特辛格指出,教研部準備此行程已久、且過程透明,「這不是特別驚訝的事情」。台灣和德國面對類似挑戰,包括半導體供應鏈、人才培育和能源等議題,「和價值觀相近的夥伴台灣緊密合作是理所當然的」。

媒體也詢問,下一位訪台的德國部長可能是誰?還是要再等25年?史塔克-瓦特辛格回答,每位部長最清楚主責領域和台灣合作的潛力,部長們自己可以決定是不是要來訪。但她覺得「不會隔那麼久」,至少在她負責的教育和研究方面和台灣就有那麼多合作機會,例如教育部負責社會創意和數位化的官員也規畫今年夏天訪台與數位部洽談合作,「我想(下一位部長)不會再等這麼久,部長級官員訪台未來會是常態」。

面對中國跳腳,蓋林則說,他認為德國政府和國會大部分議員已達成共識,也就是德國應該和全世界夥伴合作,促進科學發展,這包括政府間合作及議會間合作。台灣是享有相近價值觀的夥伴,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他很開心這次陪同部長來訪,交流許多在德國也很重要的議題,例如科學的自由創意和保護隱私如何尋得平衡等等,討論和交流讓他收穫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