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馬海纜遭破壞「無法可罰」 NCC將啟動修法補救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10日於立法院會要求相關部會1個月內提出修法,解決中國漁船破壞海纜卻「無法可罰也無法可求償」之漏洞。(立委洪申翰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10日於立法院會要求相關部會1個月內提出修法,解決中國漁船破壞海纜卻「無法可罰也無法可求償」之漏洞。(立委洪申翰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3/03/10 23:4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華電信兩條台馬海纜,分別於今年2月2日晚間及2月8日中午發生斷纜,影響馬祖地區民眾通信服務。民進黨立委洪申翰10日於立法院會質詢時指出,現行法規竟無法對破壞者進行咎責或求償,相關件數都是「0」。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回應,將與數位發展部一起啟動修法工作,希望這會期能將草案送出。

洪申翰提及,上月初6天之內就發生兩起海纜斷纜事件,本月1日再度發生1起,對馬祖居民的通訊權益造成嚴重影響,更衝擊觀光產業。許多旅客擔心網路訊號不佳,因而取消行程。雖然中華電信啟動微波系統,但因頻寬仍有限,網路依舊非常壅塞。因此,近日許多馬祖人都群聚在中華電信南竿鄉服務據點外,因為訊號比較好。

洪申翰指出,斷纜事件並非單一偶發事故,然而,這6年間台馬海纜約30起斷裂事故,卻沒有一件被開罰,原因出在《電信管理法》第72條罰則僅規定「損壞海纜登陸站、國際交換機房或衛星通信中心,致生公共危險者」,構成要件並未到包括「海纜」本身。此外,破壞行為就算觸犯《刑法》毀棄損壞,罰則也相對輕。然而,此罪是告訴乃論,根據過往紀錄,兩法在近29件事故的「裁罰件數掛0」。對此,洪申翰批評:「中國漁船弄斷海纜,竟然都沒有責任!」他呼籲政府應啟動修法。

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這確實要檢討法規,才能有效嚇阻。而NCC主委陳耀祥回應,目前與數位部針對《電信法》第72條啟動修法工作,希望盡快補漏。程序上若條文要草擬不用太長時間,但這涉及跨部會事務,希望最快在這會期(今年6月底)前能送出。

「太久了!」洪申翰則要求,一個月內將草案報給行政院,並盡快送進立法院處理。對此,陳建仁回應,會責成政務委員羅秉成負責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