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談氣氛佳! 密克羅尼西亞想建交 竟跟「歐洲國家」有關

外媒報導,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在一封信函中,揭露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並透露今年2月他曾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討論,轉與台灣建交的可能性。(路透、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外媒報導,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在一封信函中,揭露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並透露今年2月他曾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討論,轉與台灣建交的可能性。(路透、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3/10 21:5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今(10)日報導,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近日致函給該國國會與高層官員,建議密國轉與台灣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下午於立法院會答詢時證實,確實有跟帕努埃洛進行「意見交換」。知情人士今表示,雙方會談「氣氛非常好」,我方「很誠心地交朋友」,並駁斥「凱子外交絕非事實」。而密國想與我接觸之原因,一來是因中國「口惠而實不至」,不過據透露,也跟歐洲國家有關係。

知情人士證實,2月時吳釗燮應帕努埃洛之邀約,兩人於第三地會面,談話氣氛「非常好」。會談期間,帕努埃洛提到密國與台灣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帛琉等國彼此都有密切聯繫,因此希望了解台灣與這些國家邦誼穩固的原因,以及台灣提供給友邦的合作計畫為何。此外,密國也看到近來許多歐洲民主國家強化與我交流並展現支持,也是促使密國想與我國展開接觸的原因之一。

據指出,帕努埃洛憂心忡忡提及,密國一直堅守著立國以來自由、民主與主權等精神。然而,中國對密國各方面展現出的不尊重,逐漸侵蝕密國的主權與尊嚴,且日趨嚴重。因此,雖先前與台灣無淵源,但密國開始探索是否能與台灣更進一步交往的機會,包括設立代表處、甚至建交。

間諜船出沒領海 援助口惠而不實

知情人士透露,密國確實對中國有許多不滿之處,包括中國的研究船、間諜船、海巡等船艦不斷出現在密國領海附近,卻不明講原因;中國也在密國海域放置許多探測浮球,用途令人擔心。另中國最近將派遣新大使,但究其背景竟涉及安全議題,密國認為不妥而予以拒絕。中國甚至還透過賄賂等方式收攏政治人物。種種事件不斷積累之下,密國對中方之不滿夜與日俱增。但令密國最為不滿的關鍵,還是中國「口惠而實不至」的援助承諾。

據了解,帕努埃洛席間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國雖在援助上做出許多承諾,但實際履約狀況卻相當差。中方承諾過的基礎建設,不是建設品質不佳、就是工程大幅延宕,甚至還帶進許多中國工人,對密國實無幫助,也在當地引發諸多不滿。因此,帕努埃洛對台灣援助友邦計畫展現高度興趣。而我方強調,我國援助友邦計畫都有非常具體之內容,例如在醫療、資通訊、教育、農業、潔淨能源、海巡、婦女賦權等項目,「品質保證與中國截然不同」。

據透露,帕努埃洛也提到,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是自由、民主國家,與中國在基本價值上大相徑庭,必須與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站在一起,而密國也深知台灣是民主國家一員。我方則呼應帕努埃洛說法,強調民主國家應有更多合作機會,台灣也與上述美、日、澳、紐等國也有多方面合作,「民主國家應結伴同行」。不過,帕努埃洛也說,密國並不想與中國為敵,然而在面對中國不斷侵蝕其主權,且惡意影響日漸增加情勢之下,密國也不得不考量自身的主權、安全以及利益。

知情人士也提到,會面期間,帕努埃洛直言密國即將面臨大選,自己也估計不會再擔任總統。不過,帕努埃洛認為,在他卸任前有責為密國人民與政府指出「看得到未來的方向」,也希望讓繼任者理解與台灣交往對密國之重要性,「選項不是只有那個讓人無法信任的中國」。我方對此也表示理解,並表示相關合作仍須與新政府洽談。

至於被抹黑為「凱子外交」,知情人士澄清,我方就對友邦的援助項目開誠布公詳述,而不是談一個具體的數字,這部分非事實。至於帕努埃洛所提密國未來約需要5000萬美元資助,此外每年還可從我方獲得1500萬美元援助計畫,知情人士重申,我方僅就與友邦合作項目進行解釋,相關金額「推測應為對方之推估」,也未作承諾。且我方直言,協助邦交國絕對「真心誠意」,不過會監督援助款項運用方式;若邦交出問題時,相關款項仍歸我政府所有,「絕不會是凱子外交」。

不過,此事被外媒揭露後,知情人士坦言,這對我方確實較為不利。外交工作具有高度細膩性,因此,在時機尚未成熟之前,都不適合對外說明,這可能對後續發展帶來一些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