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共以黨的形式互通款曲」 綠營:官方交流才符國家利益

針對時事議題,立法院民進黨團20日舉行記者會回應。(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時事議題,立法院民進黨團20日舉行記者會回應。(記者方賓照攝)

2023/02/20 12:0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今(20)日舉行「台美官方升級,國共互通款曲」記者會,強調台灣、美國雙方交流升級,常態性的進行官方會談;相較之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中國的行程不透明,很多未向陸委會申請,且對於中國公開要求「一個中國」原則不敢吭聲。盼夏舉行訪中成果記者會時,能將相關疑慮清楚交代。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將赴美進行特殊管道會談,且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也可望變成雙邊貿易協議;相較於台美雙方交流升級,國共交流卻以黨的形式互通款曲。鄭強調,民進黨一向主張台灣和中國、其他國家都一樣,應以官方對官方、政府對政府,才符合國家利益。

鄭運鵬強調,官方的交流形式,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才可延續成果,且可以維護台灣主權、尊嚴和彼此對等的關係;民進黨一向主張官方交流,但國民黨用他們和中國的意識形態和特殊關係,堅持在政黨之間的交流,這會帶給美國和其他國家錯誤訊息,以為台灣很多人希望和中國統一。

「國民黨不敢反對『一中原則』,反而和中國一起唱和。」鄭運鵬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堅持政黨交流,不給台灣民選政府任何空間,一起打壓,以商圍政、以政黨為政,違反民主政治和民選機制,不利於國家利益,也不利官方進行正常交流,令人遺憾。盼夏立言於記者會中,公開說明和中共所有交流。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顧立雄、吳釗燮將訪美,拜會對象為國安會或國務院副部長、助理部長層級,台美之間的交流已從文官層級到政務官層級,正在加速升級當中,可以證明美挺台力道加強、加速中,可能處理的議題第一是經貿談判,可能也包括軍售議題,以及有關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的參與議題。

對於夏立言要報告訪中成果,劉世芳說:「我們強烈懷疑。」國民黨訪中時拋出「疑美論」被打臉,不公開行程到底講了什麼,請說清楚、講明白。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指出,希望夏立言的報告不要再拿「九二共識」作為成果,北京所定義的「九二共識」,難道不是以統一、一國兩制為目標,這怎麼會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台灣人民的主權空間;應提出讓台灣主權持續、永續的方案,而非和共產黨合謀對付台灣人民和各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