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救丈夫力抗中國 李凈瑜:獨裁者表面蠻橫內心懦弱

李明哲(右)與李凈瑜(左)。(圖擷自矢板明夫臉書)

李明哲(右)與李凈瑜(左)。(圖擷自矢板明夫臉書)

2023/02/20 1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被中共誣指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遭關押1852天,李明哲太太李凈瑜在丈夫被關期間四處奔走,用盡各種方法營救丈夫,當被問到「為什麼會有勇氣面對強大的中國政府?」李凈瑜表示,獨裁者表面蠻橫,但其實是懦弱、心虛的,當被迫害者勇敢地站出來時,獨裁者內心其實是感到無比恐慌的。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19日在臉書PO文表示,他與李明哲夫妻一起吃飯,聽到許多故事,當李明哲在中國被捕,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當時自己正好在東京外信(國際新聞)部當編輯,產經新聞對事件做了詳細的報導,所以至今還清楚地記得很多細節,李明哲被指控的罪狀完全是莫須有的,判決書中沒有任何一項他實際在中國社會做了什麼事情,全部都是他在台灣時,發表在社交媒體群組裡的言論。

矢板明夫指出,這些年有許多不同國家的人被中國政府扣上間諜、刺探情報、顛覆國家政權等各種的罪名,作為政治犯關進監獄,大部分的家屬都選擇忍氣吞聲,當時他曾採訪過多位被中國關押的日本人的家屬,他們明明知道自己的家人是含冤入獄的,但是,沒有人敢站出來批評中國政府。

李明哲夫婦非常勇敢,尤其是太太李凈瑜。在李明哲被捕後,她召開記者會公開向中國政府喊話,並不斷為營救丈夫,在國際間奔走。同時,怕丈夫失去希望,她用各種方法不斷鼓勵丈夫。

矢板明夫問李凈瑜:「妳為什麼會有勇氣面對強大的中國政府?」李凈瑜回答,因為自己從二十幾歲起,就在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工作,閱讀過大量有關美麗島事件的資料,深知那些獨裁者表面上非常蠻橫,但其實是懦弱、心虛的。當被迫害者勇敢地站出來的時候,獨裁者內心其實是感到無比恐慌的。

李凈瑜補充,當她探監得知監獄用比地溝油還要劣質的油做菜、食物只要一冷掉就會有餿味時,立刻告知國際媒體。監獄的用油就獲得了改善。李凈瑜說,從台灣政治受難者們的經驗,她學到了很多抗爭的方法,也從中得到了信心和勇氣。

李明哲表示,被關押在湖南重刑犯監獄的5年裡,曾經進過「獨房」(單人小黑屋)、不准任何人和他交談、在血汗工廠被強迫長時間勞動等,各種各樣的折磨。期間他也曾經感到過絕望。之所以能夠堅持下來,是因為自己了解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知道要獲得自由,必須付出代價。

李明哲指出,他曾長期支持中國政治受難者的家屬,被捕那次,他親赴中國,是因為他了解到,國際社會捐給中國政治受難者家屬的錢,直接匯到家屬的銀行戶頭,有不少因被中國警察拿走銀行卡,而進入警察的口袋。只有親自交到家屬手裡,才能夠真正幫助到這些人。

李明哲直言「今後會繼續做人權倡議,而且要做得比之前做得更努力,這才會讓中國關押我5年的意圖完全失敗」。李明哲也希望,他在監獄親眼見證的、中國受刑人遭受的種種不人道對待,能喚起更多人的關注。」

矢板明夫在文末表示「李明哲夫妻都是典型的台派,但他們同時也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因為他們知道,只有中國實現民主化,人權有保障,台灣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