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殊需求兒少家外安置困境公聽會 立委籲社家署成立輔導團隊

立委吳玉琴、陳以信13日召開「特殊需求兒少家外安置困境」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吳玉琴、陳以信13日召開「特殊需求兒少家外安置困境」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3/02/13 13:45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兒童權益聯盟今日於立法院召開「特殊需求兒少家外安置困境」公聽會,由於家外安置特殊需求兒少之樣態日趨複雜,除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兒少外,也有臨界障礙、嚴重情緒或人際問題、反社會性行為等特殊需求樣態,增加安置處所找尋與人員照顧的難度。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衛福部社家署應成立北、中、南、東區域專業輔導團隊,於兒少安置機構工作人員在職訓練中增加照顧特殊需求兒少的增能課程,並設計機制協助安置特殊需求兒少的機構,依個案之特殊需求訂定個別化服務計畫。

吳玉琴指出,社家署也應研擬安置特殊需求兒少照顧分類標準與評估機制,各地方政府應依該機制評估結果,提供多元之增額安置費用,而在跨轄(縣市、學區)安置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兒少,各縣市及高中職學校不得以開缺數額不足拒絕其入學,安置兒少不應受原開缺員額的限制。

在安置特殊需求兒少時遇到的種種困難,往往導致兒少在安置期間無法受到完善的照護,恐耽誤兒少的成長與發展,因此台灣兒童權益聯盟與立法委員吳玉琴、陳以信委員辦公室今日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並由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協辦,邀請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蔡盈修教授、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蔡昆瀛教授、兒權盟會員團體,以及智障者家長總會與身心障礙聯盟參與,盼能透過與相關主管機關共同討論解決方法,支持安置機構接住孩子,並針對提供安置特殊需求兒少多元資源、家外安置特殊需求兒少就學問題等議題提出訴求。

兒權盟理事長林月琴表示,目前共有144名特殊需求兒少被安置在非安置兒少的其他成人機構,沒人照顧他們課業,也沒有與同儕互動的機會,明顯忽視了兒少的教育教養、休閒娛樂與成長發展等權利,而安置機構在安置特殊需求兒少時,也常有需求資源、政府支持不足等問題,目前被動式的補助申請與繁瑣的行政作業,都使機構難以使用現有資源。

此外,林月琴也指出,安置外轄特殊需求兒少時,安置機構常遇到所在學區的學校以各種理由施壓、婉拒兒少入學,即便就學也常有歧視、一遇狀況就要求機構帶回管教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