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選不選總統?侯友宜引星雲「四法語」 白話解析看這裡!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前往弔唁星雲法師,並表示用星雲法師的四句法語「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念舊惡,不變隨緣」來惕勵、勉勵自己。(記者洪臣宏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前往弔唁星雲法師,並表示用星雲法師的四句法語「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念舊惡,不變隨緣」來惕勵、勉勵自己。(記者洪臣宏攝)

2023/02/09 18: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是否角逐2024總統引發外界關注,針對此議題,新北市長侯友宜則以星雲法師的四句法語「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念舊惡,不變隨緣」回應,強調用這四句話來惕勵、勉勵自己,希望能為國家、人民全力貢獻。

本報據《星雲大師文集》的內容中,整理出上述四句法語的解析。首先對自己要能「不忘初心」,取自《華嚴經》,而「初心」就是最初的心意。如果能夠不忘最初的發心,自然就有一股力量,鼓勵向上、向前;如果忘記了最初的發心,則很容易被境界打倒。所以對自己要不忘初心,要鍥而不捨,照著最初的志趣,勇往向前。

對好事要做「不請之友」,取自《維摩詰經》,每個人都有一些朋友,但是一般的朋友在需要幫忙時,都要請託。當自己有苦難時,無須經過請託就會主動幫助的人,就叫「不請之友」。例如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像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都是「不請之友」的模範。

一生當中,許多時候都要靠父母、親戚、師長、朋友,乃至社會大眾給予的支助,才能衝過重重的難關,因此自己也應該做世人的「不請之友」,不必等人家來請託,只要有力量,就隨喜隨緣的奉獻、幫助,給予人間一些因緣。

對朋友要肯「不念舊惡」,取自《八大人覺經》,在朋友圈當中,善惡好壞都是難免。但是一般人的陋習,總是記壞不記好,記仇不記恩。范雎曾說「人有恩於我不可忘,而怨則不可不忘。」自己受恩於人,要銘記在心,並且知恩圖報;反之,別人偶有對不起我的地方,不可記仇,所以不要把仇恨帶到明天。

對社會要懂「不變隨緣」,取自《大乘起信論》,社會上不但千奇百怪,而且世態人情,變化不斷。生活在多變的社會裡,要能知所取捨,遇到不當的事情,有違倫理道德的,自己要有不變的原則。如果是一些人情之常的瑣碎小事,要能隨喜隨緣。

針對郭台銘是否角逐2024總統,侯友宜今沒有正面回應,而是引用上述星雲大師法語的四句話「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念舊惡,不變隨緣」,表示這都是大家學習的典範、目標,用這四句話來惕勵、勉勵自己,希望能為國家、人民全力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