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喊話每人加碼發到1萬 陳建仁:均分反不符合社會公義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3)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3)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王藝菘攝)

2023/02/01 12:2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行政團隊拜訪立院各黨團,國民黨團秉持「來者是客」,未尖銳對話,但仍質疑「發現金」特別預算是空白授權,提出要加碼發1萬元,陳建仁說明,每人受疫情影響情況不一,均分反不符社會公義,行政院才會規劃每人發6千元外,剩下預算照顧其他更須照顧的人。

陳內閣新上任,立院新會期第一天,陳建仁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陳宗彥、副秘書何佩珊長拜訪立院朝野各黨團,今上午10時拜會國民黨團,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謝衣鳯、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等10位立委出席。

曾銘宗說,陳建仁拜訪黨團,來者是客,國民黨是執政過的政黨,現在做為忠誠反對黨,不會為反對而反對。希望陳內閣秉持「經濟發發展全民共享」、「協助青年改善低薪」,並解決勞保財務問題,有具體措施落實執行內閣「溫暖堅韌」的定位。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發言表示,來者是客,今天不尖銳對話,不談論文和借調問題,但對發現金的3800億元特別條例,原預估超徵4500億元,所以要發6千元,但後來是超徵4950億元,多了450億元加上原本400億元預備財源,可多分給2300萬人每人4千元,剛好就是1萬元。

賴士葆說,外界號稱陳內閣是「溫暖內閣」,「要不要溫暖一下?」給全民溫暖,顯示跟前院長蘇貞昌不一樣,蘇發6千、陳發1萬,國民黨馬上就可以簽名,讓特別條例二、三讀,當做陳建仁的「起身砲」,否則就是沒有新意的內閣。

謝衣鳯則指出,陳建仁說要優先處理疫後的特別條例,各黨團對於發現金有共識,但對行政院提出的3800億元特別預算中,有1400億元空白授權,朝野各黨團都有意見,希望行政院儘速擱置爭議,處理有共識的部分。

陳建仁回應表示,對於經濟萎縮問題,民進黨一向關心,所以疫情期間擴大內需,當時加強台資、外資回流,也推動公共投資,在疫情期間,台灣經濟成長比其他世界國家還要好,這也是為什麼有盈餘讓人民共享。

陳建仁指出,疫情過程中,不是每個社會階層受到影響都一樣,有些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偏鄉,受到影響比較大,比較需要多多照顧,不可能把所有經費大家均分,反而不符合社會公義。

陳建仁表示,行政院提出除了每人發6千元,把剩下的1400億元預算做最好規劃,照顧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等,加強社會經濟韌性,會提出特別預算,絕對不是空白授權,內容會再請教國民黨團的意見,看如何讓最弱勢的人得到最溫暖的照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