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教宗2023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蔡總統致函方濟各

總統蔡英文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響應教宗「2023年世界和平日文告」。(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響應教宗「2023年世界和平日文告」。(資料照)

2023/01/23 21:5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23年世界和平日文告」。蔡總統在函文中指出,去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讓世人深刻體會和平的可貴,維護區域安全成為各國領導人重要共識之一,她曾在去年國慶演說,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基礎,兵戎相見絕非選項。

蔡總統提到,聖座2023年世界和平日文告,強調戰爭是尚未有疫苗的病毒,呼籲同心協力「治癒」飽受戰亂與疫情摧殘的世界,並制定友善移民的合宜政策,「我們深感認同」。

蔡總統指出,去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讓世人深刻體會和平的可貴,維護區域安全成為各國領導人重要共識之一,她在去年國慶演說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基礎,兵戎相見絕非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根本。

蔡總統提到,戰爭的無情,臺灣人民深有同感,去年3月台灣民間自發捐款超過3000萬美元,募集多達650公噸愛心物資,援助烏克蘭數百萬流離失所難民。

氣候變遷為全球面臨的另一嚴峻挑戰,臺灣除了繼續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邁進,也將積極呼應聖座「願祢受讚頌」通諭,與教廷合作推廣智慧農業蔬菜、太陽能發電系統、電動車等多項環保計畫。

此外,蔡總統說,台灣新住民與新二代已超過百萬人,移民政策兼容並蓄,尊重不同族群,政府除了透過教育幫助新住民融入社會,也舉辦各類活動,傳承新住民文化,呼應聖座對移民的重視。

蔡總統指出,去年適逢中華民國與教廷建交80年,我駐館舉辦「友善台灣/眾位弟兄」書畫展,以傳統書法傳遞天主聖言與聖座通諭,並舉行「美麗寶島、天主莊園」研討會,回顧無數神父、修女來臺奉獻的傳愛事蹟,為雙方堅定友誼留下美好見證。

總統致教宗函內容全文如下:

教宗聖座:

聖座2023年世界和平日文告,強調戰爭是尚未有疫苗的病毒,呼籲同心協力「治癒」飽受戰亂與疫情摧殘的世界,並制定友善移民的合宜政策,我們深感認同。

去(2022)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讓世人深刻體會和平的可貴,維護區域安全成為各國領導人重要共識之一。在去年國慶演說中,我重申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基礎,兵戎相見絕非選項,唯有尊重臺灣人民對主權、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根本。

戰爭的無情,臺灣人民深有同感,去年3月臺灣民間自發捐款超過3,000萬美元,募集多達650公噸愛心物資,援助烏克蘭數百萬 流離失所難民。我們官方也透過與烏克蘭地方政府、民間組織合作,資助醫院、教堂及學校,幫助烏克蘭民眾度過難關。未來將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協助烏克蘭重建,以實際行動響應聖座「眾位弟兄」通諭對關懷弱勢及難民的訴求。

誠如聖座所言,過去3年疫情帶來「沒有人能獨自獲救」啟示。病毒不分國界,健康是普世人權,不應受種族、宗教、政治、經濟等任何因素影響而被剝奪。

臺灣自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所有國民均享有平等就醫權利,並於國際上積極貢獻己力,不論是捐贈口罩、防護器材,或向貧苦無依者提供物資,我們努力打造堅韌之島,盼給世界一個更好的臺灣。儘管迄今仍遭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但我們深信,率先付出正向力量,將帶動一股「善的循環」,衷心期盼在不久將來,世衛組織揭櫫的「全民均健」目標,能真正落實。

氣候變遷為全球面臨的另一嚴峻挑戰,臺灣除了繼續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邁進,也將積極呼應聖座「願祢受讚頌」通諭,與教廷合作推廣智慧農業蔬菜、太陽能發電系統、電動車等多項環保計畫。

臺灣新住民與新二代已超過百萬人,移民政策兼容並蓄,尊重不同族群,政府除了透過教育幫助新住民融入社會,也舉辦各類活動,傳承新住民文化,呼應聖座對移民的重視。

去年適逢中華民國與教廷建交80年,我駐館舉辦「友善台灣/眾位弟兄」書畫展,以傳統書法傳遞天主聖言與聖座通諭,並舉行「美麗寶島、天主莊園」研討會,回顧無數神父、修女來臺奉獻的傳愛事蹟,為雙方堅定友誼留下美好見證。

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未曾勝過光。未來,臺灣自許成為世界之光,與教廷攜手共進、合作無間,為創造更公義、和平的人類社會而努力。

謹向聖座申致最崇高的敬意,並祝

聖躬康泰

教運昌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