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與北約軍事合作?北約前秘書長指出「3種可能」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丹麥前總理暨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AoD)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右)今天(5日)在外交部舉行訪台記者會。左為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彥。(記者楊丞彧攝)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丹麥前總理暨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AoD)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右)今天(5日)在外交部舉行訪台記者會。左為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彥。(記者楊丞彧攝)

2023/01/05 14:2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丹麥前總理暨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AoD)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今天(5日)在外交部舉行訪台記者會。對於北約或北約盟友可與台灣合作的領域,拉斯穆森認為有三大面向,分別是網路能力的知識、經驗等交流,軍事訓練或聯合軍演,以及在國防高科技運用。

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彥致歡迎詞時表示,此行為拉斯穆森時隔近30年來訪,替台灣2023年外交活動揭開美好且重要的序幕。拉斯穆森不僅是台灣真摯好友,更長年堅定支持台灣民主,在各種國際場合全力支持台灣,使國際社會更關注台灣民主。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拉斯穆森強調民主國家的團結非常重要。台灣未來也將持續與民主夥伴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安全。

拉斯穆森致詞時表示,他成立民主聯盟基金會的目的目標明確,就是要讓民主國家之間更加緊密,特別是在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之下,而支持台灣的民主即為此目標的核心。他全力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以及台灣人以和平的方式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

拉斯穆森提到,台灣海峽現狀是一個巨大的威權國家威脅著較小的民主國家,與俄羅斯對烏克蘭相似,對此不可忽視。民主國家在應對普廷犯過的錯,不能在對習近平時重蹈覆轍。從烏克蘭的前車之鑑來看,台灣必須具備自衛能力,並讓中國知道任何侵略行動代價都將無比高昂。美國總統拜登已多次聲明,中國若攻擊台灣,美國會幫忙,戰略清晰已經取代戰略模糊。此外,蔡總統宣布義務役役期恢復為一年,也非常重要。誠如蔡總統所言,只要台灣夠強,就能確保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其次,拉斯穆森指出,自由世界在對俄羅斯經濟制裁所展現出的團結一致,不僅出乎普廷預料之外,習近平肯定也正密切注意。因此,必須清楚地讓中國知道,若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自由世界也將會團結一致地做出回應。此外,中國比俄羅斯更仰賴全球供應鏈,因此任何攻擊行為所衍生的經濟代價,勢必對中國將產生強大的威懾效果。歐洲國家應與美國、印太區域民主國家更密切合作。

最後,拉斯穆森強調,確保烏克蘭的勝利以遏止中國極其重要。姑息獨裁者不會帶來和平,反而會導致衝突與戰爭的發生。因此,支持台灣民主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兩者的國家,必須共同確保烏克蘭的勝利,讓台灣與烏克蘭人民能自由地決定自己的未來。

媒體問到,在因應台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情況下,歐盟能開始思考、討論哪些具體作為?拉斯穆森直言,美國仍是軍援台灣的主要來源,歐洲國家能以不同方式「超前部署」,例如聯合訓練或聯合演習就是選項之一。歐洲國家在烏克蘭已經有相關經驗,或許可以考慮在歐陸與台灣的軍人進行聯合訓練或聯合演習。不過,歐洲首先能做的還是加入美國全面經濟制裁中國的行列。

媒體另問及北約與台灣可能合作的領域,拉斯穆森則指出有三大領域可以加強合作,首先是網路方面,北約與台灣交流網路知識、情報以及經驗或許會有所助益。其次,聯合訓練或是聯合演習是另一個可能的領域。最後則是在國防高科技領域,可嘗試探索合作的可能性。

拉斯穆森也說,北約在集體安全上有第五條共同防衛條款,在經貿層面也應發展出「第五條」模式,即對一個成員國進行經貿脅迫,就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經貿脅迫,所有成員國必須一致做出回應。他直言,中國在對付立陶宛、澳洲或台灣都已有先例,民主國家最好的回應方式就是增加彼此的投資與貿易往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