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稅收紅利全民共享 綠委籲普發現金安心過年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中)、劉世芳(左一)、許智傑(右一)、莊競程(左二)、黃秀芳(右二)今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在年關前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讓百姓好過年,另也可考慮以消費券的方式振興經濟。(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中)、劉世芳(左一)、許智傑(右一)、莊競程(左二)、黃秀芳(右二)今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在年關前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讓百姓好過年,另也可考慮以消費券的方式振興經濟。(記者謝君臨攝)

2022/12/27 11:2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今年稅收估超徵4500億元,民進黨跨派系立委接連發聲,認為應「還稅於民」,將經濟成果與全民共享,建議政府在過年前發放現金或消費券。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劉世芳、許智傑、莊競程、黃秀芳今日也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在年關前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讓百姓好過年,另也可考慮以消費券的方式振興經濟。

陳素月表示,過去近3年的疫情對台灣衝擊很大,尤其是市井小民,小企業、自營業者、打零工者,不僅面臨失業,收入也減少。中央在民進黨執政下,企業經營環境穩定,稅收超徵到4500億,希望政府體恤老百姓生活,將整體經濟的稅收紅利,普發現金讓百姓好過年,盼寶島上的人們同舟共濟,過好生活。

「經濟成長豐碩,果實應全民共享!」黃秀芳指出,2020年疫情開始,所有民眾的生活受到很大影響,有的甚至一、兩年都沒工作,經濟受到非常嚴重的衝擊;而在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的情況下,民眾感覺生活辛苦,所有東西都漲,中央政府宣稱經濟成長非常多,應讓最底層民眾感受到政府的照顧。

許智傑說,社會階層分為上、中、底層的金字塔,經濟成長率成長、稅收增加,反映在中、上層比較多,至於中、底層,則受到烏俄戰爭、社會環境、疫情等影響,覺得生活滿苦的,經濟成長他們享受不到紅利;今年稅收超收4000多億,應發現金給予最直接補助,讓他們感受到政府的照顧。

莊競程表示,國人常說半導體產業是「護國神山」,如果這個產業所創造的經濟果實能夠真正照顧底層民眾,更有「護國」的實質效果。因此,他贊成4500億元主要由科技產業創造的超額稅收,交給全民共享。除了普發1萬元現金,也要加強照顧弱勢階級,並且對於受到通膨衝擊的產業持續紓困。

劉世芳指出,在座的都是區域立委,平時都有接觸到在貧窮線掙扎的弱勢;她最近和很多委員聊到,疫情造成貧窮人家增多,希望可以把貧窮線往下拉,在兼顧財政紀律下,評估能否把超徵金額補貼貧窮線邊緣民眾。此外,過去政府曾發放三倍券、五倍券,未來若評估發放N倍券振興經濟,希望在年節前發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