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適合接任內政部長? 立委認為須具備這些要素

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因健康因素請辭後,現由次長花敬群代理部長,至於繼任人選,應會在明年1月和內閣其他人事進行綜合考量後,才會明朗。(資料照)

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因健康因素請辭後,現由次長花敬群代理部長,至於繼任人選,應會在明年1月和內閣其他人事進行綜合考量後,才會明朗。(資料照)

2022/12/18 19:4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因健康因素請辭後,現由次長花敬群代理部長,至於繼任人選,應會在明年1月和內閣其他人事進行綜合考量後,才會明朗。民進黨立委多認為,內政部業務龐雜,擔任部長者除了需要專業能力之外,還要接地氣、體察民意,再來必須要有溝通、協調的能力,最後則是要展現施政的魄力。

一位警界人士則認為,內政部長對於維護社會治安,改善警察風紀至關重要,希望未來內政部長是一位從政輩分高、行政資歷完整的優秀人選。一方面可以擋得住各界關說警察人事的壓力,讓警政署長有充分的人事權,依照專業選派最適任警官;另一方面更憑藉其充分的行政經驗,能立即著手各項改革事項。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王美惠表示,內閣人事是行政院長要去負責的;然而,對於內政部長所需具備的能力和人格特質,她則認為,首先應考量其專業性,畢竟在所有的部會中,當屬內政部業務最為複雜,所以希望接任部長的人選,不但要具備專業能力,還要能夠接地氣,可以傾聽基層的聲音。

王美惠認為,若可以讓部裡面的人能夠直接升上來,那是最好,因為部裡面的人最了解、熟悉內政部的工作內容,後續與立法院的溝通應會較為順暢。她也稱讚徐國勇真的是適合的人才,希望接下來的部長也能和徐一樣,能夠做得很到位。

內政委員會委員張宏陸則認為,要擔任內政部長,除了要有專業之外,因為內政部所轄業務非常龐雜,從出生到死亡、從平原管到山地、管到海洋,連國家公園及建築等各方面,全都歸內政部管,因此部長必須各方面都有所涉獵,且必須有一定的專業程度,這是要來當內政部長所必須的。

其次,張宏陸指出,內政部長必須要有協調折衝的能力,因為畢竟他底下那麼多縣市長,很多宗教、寺廟等都是他的業務,如何去協調各方面的意見,這是非常重要的,「他要有這個能力,不能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這種我覺得就不行。我覺得至少要具備上述這兩個條件,這樣來當內政部長會比較適合。」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重點其實是要接地氣、要體察民意,這是判斷政策非常重要的參考,從民意為出發點體察民意之後,知道社會的需求是什麼,知道社會需求後,必須要有溝通協調的能力,「因為你不可能都是一百分」,最後則是要擔起壓力,要有執行的魄力。因此,接地氣、溝通協調、魄力,三者缺一不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