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屏東「慘勝」 整合派系成賴清德問鼎大位關鍵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

2022/11/30 23:4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常會今(30)日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至於正式的黨魁補選部分,黨政高層有意讓各派系協調共推。黨內人士指出,目前檯面上仍屬副總統賴清德最有問鼎2024總統大位之勢,接下來的主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團結全黨幫助賴清德勝選;而隸屬新潮流的賴清德更要張開雙手,把所有人團結在他的旗下,如何把英系、蘇系納入陣營,至為關鍵,這也考驗他的氣度和能量。

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僅獲5縣市,創下建黨36年以來最差紀錄,連傳統綠大於藍的台南市、屏東縣,都被認為贏得不夠「漂亮」。黨內人士直言,黨內信任危機才是最大問題,從台南市、屏東縣的選舉結果可以看出,在候選人於黨內廝殺勝出之後,整合卻出現問題。

黨政人士認為,借鏡於台南市和屏東縣的例子,一句話,「賴清德要當總統候選人而已,還是希望成為總統」,要當候選人很簡單,把別的派系幹掉就是,但賴清德現在就是候選人,黨內沒有人可以挑戰他,正因如此,他更應該想盡各種辦法,去團結、整合黨內不同意見和派系,因為團結都不一定能贏了,何況分裂。

至於黨主席人選,黨內人士認為,這牽涉到府院黨連動的問題,現在講人選還操之過急。「坦白講,中生代這次都傷到了,傷多傷少而已。」接下來的主席就是承擔,他要面對台北市、南投縣立委補選的問題,以及2024黨內初選。

黨內人士直言,當主席只是一時的,他的責任才是關鍵,主席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團結黨內,而賴清德大概就是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因此,團結黨內的責任就在賴身上,所以主席一定要是賴可以接受的人,但賴不宜直接成為主席,因為這樣會有憲政問題。「拱賴清德當主席的人,不知是在幫他還是害他。」

對於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等人逼宮行政院長蘇貞昌應為敗選下台負責,黨內人士反問:「嗆說換人很簡單,但要換誰你告訴我嘛,辭職很簡單,但誰接?誰有這個資格?政局不穩,對民進黨傷害更大。」

「林佳龍、鄭文燦去接行政院長,會否又被譏諷『敗選者聯盟』又來了?而且輸得越多、官做越大,這對民進黨而言是個包袱。」黨內人士認為,從黨的角度來看,應該要先穩住政局,只好先委屈蘇貞昌,箭靶都會射向他,到時黨主席選出來之後,再連同府院人士一起處理,早晚會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