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運動」若無法平息 軍事專家:中國可能侵台轉移國內問題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特約研究員閻鐵麟(中)今日表示,若「白紙運動」烽火燎原,中共沒辦法平息波動,很有可能對外用武轉移國內難以解決問題。(記者陳鈺馥攝)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特約研究員閻鐵麟(中)今日表示,若「白紙運動」烽火燎原,中共沒辦法平息波動,很有可能對外用武轉移國內難以解決問題。(記者陳鈺馥攝)

2022/11/29 15: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大國際事務學院今日舉辦「台灣安全系列論壇:防衛作戰」座談會,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特約研究員閻鐵麟直指,若白紙運動烽火燎原,中共沒辦法平息波動,很有可能對外用武轉移國內問題。一旦中國決定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為避免國際介入,發動攻擊會又快又猛,要讓國際來不及干預。

曾任國防部整合評估室國防研究處長的閻鐵麟表示,對台灣防衛作戰有興趣的,建議可以看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所著「台灣的勝算」,書中論述淺顯易懂。一般來講,防衛作戰分為戰略層級、作戰層級、戰術層級和戰技層級,軍事訓練有很多術語,在戰略上是「敵我天地水」,敵方、我方、天候、地理、水文。

閻鐵麟指出,在作戰層級上是「目空時地守」,目標、空間、時間、地理、手段。實際戰術方面,陸軍是「攻防遭追轉」,攻擊、防禦、遭遇、追襲、轉進,海軍是防空、反水面、反潛作戰,空軍是攔截、處置、逆止,最後考量歸結到「力空時」,也就是戰力、空間、時間,這是作戰幾個要素。

閻鐵麟提及,接下來談台澎防衛作戰,第一要思考中國為何要對台灣用武?後面用什麼手段打?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敵人是主動,我方是被動,因為台灣不會主動去打中國。幾十年來,為何中國現在要打?目前感覺離戰爭越來越近了。

據分析,2005年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把使用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灣問題的因素詳列,第一個是台灣宣布獨立,第二個是外國勢力介入、台灣發生動亂,第三個因素是「當兩岸和平統一可能性不復存在」。但這個定義是由北京來判斷,這就是危險所在,目前沒人知道「當兩岸和平統一可能性不復存在」定義是什麼!要注意的是,中國會在何種時機下這樣的判斷。

閻鐵麟談及,如果白紙運動烽火燎原,中共沒有辦法平息波動的話,很有可能對外用武來轉移國內難以解決的問題,進而解釋目前兩岸和平統一可能性不復存在。如果這樣的話,中國要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它也會擔心國際干預,為避免國際介入,一旦發動攻擊會又快又猛且威力大,要在最短時間解決台灣問題,讓國際來不及干預。

閻鐵麟表示,「台灣的勝算」一書是在談嚇阻、建軍方向,要把所有資源用在未來最危險地方,基本上,台灣不會主動宣布獨立,因為這會給自己找麻煩,因為有一個非常有力的瘋子在那邊,你沒事去戳它來打你幹嘛!但也有可能它會主動來打你,所以要讓北京知道,「你不要打我,打我就會獨立!」

閻指出,面對中國要對台動武,過去台灣的防衛目標是勿使敵登陸,現在情況改變了,只要解放軍兩棲登陸一上來,國軍不是無所作為,就算中國軍隊上岸後,打每個城市都要讓它打不下來。重點是台灣要建立這樣的能力,不能夠讓中國短時間佔領台灣,要讓北京思考到,即便兩棲輕鬆上了岸、沒人可阻止空降,但進入每個城市都拿不下來,可能還會導致中共政權垮台,這就是嚇阻的力量。

「我們與戰爭的距離越來越近,心理上必須準備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閻鐵麟強調,因應之道是要讓中國知道一旦用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不可能發生了,台灣會奮力抵抗,像烏克蘭一樣打到最後一兵一卒,這就是嚇阻力量。

他談及,美國對台軍售政策已經改變,台灣想要的武器只要不符合國土防衛、不符合不對稱作戰,美國就不會賣了,至少到2027年這政策不會變的。因為解放軍上岸後不能束手無策,要有絕對力量守衛每一個城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