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總統應「布希總統中心」邀請致詞:台灣可和世界分享經驗

蔡英文總統昨晚(16日)應邀參加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布希總統中心」及自由之家共同舉辦「為自由而奮鬥」研討會,總統透過錄影致詞指出,現在台灣可以和世界分享經驗並廣結盟友,讓民主國家能更有效地因應危機及對抗威權主義的威脅。(擷自影片)

蔡英文總統昨晚(16日)應邀參加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布希總統中心」及自由之家共同舉辦「為自由而奮鬥」研討會,總統透過錄影致詞指出,現在台灣可以和世界分享經驗並廣結盟友,讓民主國家能更有效地因應危機及對抗威權主義的威脅。(擷自影片)

2022/11/17 06:18

首次上稿 11-16 23:49
更新時間 11-17 06:1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晚(16日)應邀參加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布希總統中心」及自由之家共同舉辦「為自由而奮鬥」研討會,總統透過錄影致詞指出,現在台灣可以和世界分享經驗並廣結盟友,讓民主國家能更有效地因應危機及對抗威權主義的威脅。她期望能強化民主國家聯盟,共同維護國際社會的利益。

「為自由而奮鬥」研討會於15、16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市舉辦。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親自出席活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另以視訊方式與會。

蔡英文說,在我們努力因應疫情持續對全球經濟和健康帶來衝擊之際,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動盪政局,為我們帶來更多挑戰,威權政權破壞民主制度、侵害人權及公民空間的潛在威脅不容忽視。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這場戰爭證明,專制政權將不惜一切代價實現其擴張主義的目標。

她指出,遺憾的是,台灣人民對這種侵略非常熟悉,我們自己就有為自由而奮鬥的經驗。奮鬥的核心是擁抱民主,這是台灣人民在歷經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後努力奮鬥的選擇;「一旦台灣人選擇這條路,就絕不回頭。

蔡英文說,近年來,我們美麗的家園面對來自威權鄰居—中華人民共和國日益升高的威脅。中國採取種種行動,從每日的軍事恫嚇、灰色地帶行動和影響力操作,到網絡攻擊和施加經濟脅迫,藉以製造疑慮,並讓台灣人民對長期以來努力爭取的民主生活方式失去信心。但是,台灣人民持續沉著冷靜地面對這些接踵而來的威脅,運用自己的技能及專業知識對抗威權干預,從未迴避。

她表示,對台灣來說,民主不只是團結人民的基本價值,也是因應重大挑戰的重要資產。現在,台灣可以和世界分享經驗並廣結盟友,讓民主國家能更有效地因應危機及對抗威權主義的威脅。

總統強調,我們在世界的另一端,看到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台灣很榮幸能在幫助烏克蘭捍衛主權和自由盡一份心力。我們也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努力,支持烏克蘭重建遭戰爭摧毀的學校、醫院和基礎設施。

總統說,我們的努力絕不僅止於此。威權政權的威脅行為是所有民主國家的警鐘。我們必須共同努力,強化我們的韌性並捍衛共同的價值。但是,只有透過我們對威權操作手段的充分瞭解,才能達成以上目標。因此,很高興得知,「布希研究所」也致力於打擊錯假訊息、降低助長威權政府的貪腐、支持公民革新,以及將促進人權視為國家安全等重要工作。

蔡英文指出,在這些鍥而不捨的努力之下,我們現在可以共同合作,對抗和降低威權政權在世界各地施加的影響力。我們必須強化民主國家聯盟,以維護國際社會的利益。她並說,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一向堅定支持台灣民主化,和我們今日所享有的民主機制。希望台灣能和美國攜手合作,向那些正為提倡民主和人權而奮鬥的國家提供支持。

總統並感謝美國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也感謝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協助確保台灣的安全。如同烏克蘭國會議員魯迪克訪台時所說的,「歷史一再告訴我們,未受懲罰和糾正的惡行終將再度發生。」讓我們一起努力,確保威權國家的擴張行徑不會滋長,也不會捲土重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