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稱兩岸怎可能不互相隸屬 學者批:「台灣區長」邏輯錯亂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批評,馬英九到底以前在當「台灣區長」,還是中華民國總統?要不要放棄中華民國前總統這個身分。(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批評,馬英九到底以前在當「台灣區長」,還是中華民國總統?要不要放棄中華民國前總統這個身分。(記者陳鈺馥攝)

2022/11/02 16:4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出席救國團活動宣稱,憲法和兩岸條例規定非常清楚,「大陸也是中華民國領土」,同樣地,1982年中國憲法也把台灣列為其領土,所以「兩岸怎麼可能不互相隸屬」。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今天(2日)受訪質疑,馬英九以前到底是「台灣區長」,還是中華民國總統?要不要放棄中華民國前總統這個身分。不要只會否定台灣、邏輯錯亂,還一直跳針。

宋承恩指出,國民黨為維持統治台灣的正當性,一直以來主張依憲法兩岸都是中國領土,不願面對國際現實。聯合國2758號決議明文承認,在國際上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北京政府代表中國,而不是中華民國(ROC)政府,但蔣介石卻用ROC憲法、不改選的萬年國代宣稱這代表全中國,無視國際社會、美國早就做出選擇。

宋承恩提及,台灣已經修憲開放總統直選,台灣民主化後,更把蔣介石那套台灣只是中國一省、不能選總統的法統丟掉,這是一種選擇。當國際社會、美國、台灣早就做出選擇,如果按照馬英九的邏輯,現在大家還活在蔣介石時代,台灣只是一個「地區」,中華民國領土還包括「大陸地區」。

宋承恩質疑,如果像馬英九那種主張,馬英九以前是在選什麼?選中華民國總統,還是台灣地區「區長」?馬為何不去看看憲法和台灣的發展,為何仍要把台灣視為地區?馬所言完全就沒有道理。

「要不要放棄中華民國前總統這個身分?」宋承恩批評,既然馬英九宣稱台灣只是「地區」,那權力又是台灣人民給的,按其主張,只不過是一個「區長」而已,馬英九還是不是前總統?馬英九到底是「台灣區長」,還是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完全是「自己打自己」,邏輯嚴重錯亂。

宋承恩點出,馬英九有一個極大問題是「一再跳針」,永遠只講那一套,不正視國際現實及發展,也不看看自己的權力基礎。馬不僅否定台灣,也否定當過總統,還一再講九二共識。

宋承恩強調,中國共產黨及習近平已經講得非常清楚,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九二共識只剩一個中國原則,對台要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早就沒有共識。況且「馬習會」時,馬英九不敢當著國際媒體講各表,國共之間明顯就沒有各表,卻一直跳針要回到九二共識、兩岸互相隸屬等,這就是一種不負責任、欺騙台灣人的政治宣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