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義國會友好協會」成立 義大利議員賀喜:台灣萬歲!

立法院「台灣與義大利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日成立,盼促進台灣與義大利國會、各級政府單位的聯繫交誼,並加強國會外交功能,提升雙邊關係。(記者陳政宇攝)

立法院「台灣與義大利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日成立,盼促進台灣與義大利國會、各級政府單位的聯繫交誼,並加強國會外交功能,提升雙邊關係。(記者陳政宇攝)

2022/11/01 13:38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發起的立法院「台灣與義大利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1)日成立,盼促進台灣與義大利國會、各級政府單位的聯繫交誼,提升雙邊關係。部分義大利國會議員透過影片表達祝賀,參議員伯格塞更直呼,「義大利萬歲!台灣萬歲!」

立法院「台灣與義大利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日舉行成立大會,由王定宇擔任首屆會長,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副會長,約30位跨黨派立委加入。活動也邀請義大利經貿文化推廣辦事處副代表羅伯特(Robert Della Sala)、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和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諺共襄盛舉。

王定宇致詞表示,台義國會友好協會由跨黨派30名立委參與,象徵台灣對外一致的立場,也代表台義友好關係的重要性。台義最近有許多值得期待之處,包含義大利首位女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表達「台灣是義大利的重要關切事項」,義大利外交委員會也在今年6月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議案。期許雙方未來在IT產業、電動車、能源、安全及國防產業上,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蔡明彥說,台義關係越加緊密與友好反映在兩個面向,一是台灣與米蘭宣布開航,因疫情中斷的羅馬航線也將在短期內恢復航班往來;其次,義大利是台灣在歐盟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達到55.79億美金,鴻海宣布對義大利投資新台幣23.8億元佈局電動車產業,矽晶圓大廠環球晶也將在今年興建義大利首座的12吋晶圓廠。這反映台義的民間交流及經貿交流非常熱絡,也將由經貿關係持續深化台義之間的合作。

林志嘉提到,義大利在歐盟具有重量級影響力,且與台灣的貿易關係蒸蒸日上,代表兩國交流深化的進展相當順利。尤其義大利今年9月國會改選,梅洛尼對台灣的印象非常正面且友好,且對我國總統蔡英文相當友好,國會不分黨派一致希望台灣在世界舞台上有所展現,今天可說是這樣目的的延伸。

另外,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主席、參議員馬蘭(Lucio Malan)透過影片表示,非常高興大家加入台義友好協會,也期待一起共事。台義有很多共通點,也有很多能相互分享與交流的關注事項,兩國人民將基於共同利益攜手合作,這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友台協會成員、眾議員卡洛維尼(Giangiacomo Calovini)說,相信雙方國會的友好協會成立後,相信在雙邊合作會有更豐碩的成果。

伯格塞(Mario Borghese)表示,非常高興也期待雙方一起合作,預祝協會未來工作順利圓滿,期待雙方很快有機會見面開啟合作新頁,「義大利萬歲、台灣萬歲」。參議員帕洛里(Adriano Paroli)則說,義大利是台灣的好朋友、非常支持台灣,也希望能進一步合作,在現有豐碩成果與深刻友誼基礎上,進一步推展雙邊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