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意破壞供電設施 烏克蘭熬寒冬急募「這物資」

歐洲價值「台灣-捷克-烏克蘭」論壇28日在台舉辦,「烏克蘭勝利國際中心」負責人霍普科出席與談。(記者塗建榮攝)

歐洲價值「台灣-捷克-烏克蘭」論壇28日在台舉辦,「烏克蘭勝利國際中心」負責人霍普科出席與談。(記者塗建榮攝)

2022/10/28 23:5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28日舉辦首屆「台灣、捷克、烏克蘭論壇」,針對俄羅斯近期刻意破壞烏克蘭發電設施,前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霍普科(Hanna Hopko)指控,俄羅斯這8年來將一切都變成了武器,現在還刻意破壞烏克蘭供電設施,想利用寒冬凍死烏克蘭人。霍普科呼籲國際社會送暖捐贈發電機,幫助烏克蘭挨過寒冬夢魘後,迎向充滿希望的春天,屆時「民主將會獲勝」。

霍普科控訴,俄羅斯這8年來盡其所能將一切變成武器,利用資訊、恐懼、暴行等打擊烏克蘭。而現在俄羅斯軍隊更刻意地攻擊烏克蘭的重要基礎設施,意圖要癱瘓烏克蘭的電力系統,想要凍死烏克蘭人民。因此,她疾呼國際社會伸出援手,捐贈發電機幫助烏克蘭熬過寒冬,「別讓俄軍凍死烏克蘭人非常重要」。而挨過冬天之後,就是充滿希望的春天,屆時民主將會獲勝。

提到國際救援組織時,霍普科直言:「聯合國或紅十字會?別指望他們。」她說,國際組織收到很多要給烏克蘭的捐款,但這些組織的志工卻幾乎不曾出現,因為不願冒著生命危險,主要都還是靠烏克蘭志工幫忙,例如進入到遭大屠殺的布查。

捷克「公民社會中心」主任瓦沃達(Rostislav Valvoda)也指出,志工在這次戰爭期間扮演的重要角色。瓦沃達指出,烏克蘭目前所取得的戰果,當然軍隊居功厥偉,但一部分原因也是來自於烏克蘭的社會力。根據近期民調顯示,烏克蘭目前最受公民信任的第一名無疑是軍隊,然而第二名就是志工。

瓦沃達說,其實志工就是一般人,但他們從戰爭爆發的第一天開始就拋下自己的一切,展開自願服務,盡其所能確保自己的國家獲勝。即使他們並未上前線,但他們扛起包括物流等關鍵工作,尤其是在戰時最重要的物資食物的配送。而正是這一大群志工所提供的服務,為軍事成功打下了基礎。當然,這樣的社會力並非一蹴可及,而是從多年對抗俄國的經驗而來。烏克蘭社會也在不斷地反覆動員經驗中,建立起整體社會的韌性,也建立起反擊俄國的渴望。

霍普科也提到,此行她見了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數位部長唐鳳等政要,討論台灣之間未來將如何進行務實的合作,包括教育、科技以及未來烏克蘭的重建,她相信未來台灣在重建烏克蘭會有一定的角色。而她認為台灣與烏克蘭精神上是「兄弟」,雙方在先進技術上各有擅長,希望能增加交流。

捷克「公民社會中心」主任瓦沃達說,烏克蘭目前所取得的戰果,當然軍隊居功厥偉,但一部分原因也是來自於烏克蘭的社會力。(記者塗建榮攝)

捷克「公民社會中心」主任瓦沃達說,烏克蘭目前所取得的戰果,當然軍隊居功厥偉,但一部分原因也是來自於烏克蘭的社會力。(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