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指操作自殺議題 柯志恩怒批精神科醫師林耕新

對被指用自殺議題操作選舉、冷血,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回應感到憤怒,並認為不是她講的話,不要塞在她的嘴巴裡。(記者許麗娟攝)

對被指用自殺議題操作選舉、冷血,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回應感到憤怒,並認為不是她講的話,不要塞在她的嘴巴裡。(記者許麗娟攝)

2022/10/07 13:44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自殺防治團體昨晚公布130名醫護的連署書,譴責國民黨某候選人炒作自殺議題、刺激性言論漠視專業,雖未直接提及姓名,但明顯是針對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柯志恩今(7)在市黨部發布青年政見後受訪,她憤怒向林耕新喊話,「不是我講的話,請不要塞在我嘴巴裡」。

柯志恩指出,連署人員裡很多是她的朋友,對於變成質疑柯志恩冷血殺人的連署者都嚇一大跳,她說,被直指冷血很傻眼,自殺議題有專業須做處理這無庸置疑,產生的社會效應、對親屬造成的影響她都理解。

對於連署書上寫著,「近日高雄該候選人透過媒體、網路及自媒體等一再以自殺議題作為選舉操作,包括公布自殺方式、特定地點,不斷扭曲而刺激的選舉言論不僅傷害遺族、已經嚴重妨礙自殺防治專業,非常不可取。」

柯志恩強調,不是出自她的嘴巴,其他的民代、網民、全國人的討論,不是她柯志恩講、柯志恩陣營發言人說的,請不要塞在她的嘴巴裡。

柯志恩請教林耕新,愛河或其他自殺地點是媒體的報導,她有討論過任何自殺的方式嗎?討論任何扭曲的言論嗎?9月5日她提出數據,這些數據完全根衛福部、衛生局資料,不是她編造,她請大家面對問題,提及不僅經濟困頓,還有憂鬱症、或其他身心靈的影響,請陳其邁市府面對這個問題。

9月15日因社會新聞發生2具浮屍,她告訴市府不應避重就輕只會加強督導,並請出數據要求市府提出解決方法,何有討論自殺方式、扭曲言論。

對於被指做選舉操作,柯志恩說,其他人討論高雄的浮屍,這不是她在討論,很多政治人物提出高雄浮屍是根據社會現象,沒有人在扭曲訊息,用這樣的連署書直指她冷血、操弄選舉,是誰在操弄選舉?

她也敬告林耕新,「如果不是她講的話,要塞在她的嘴巴裡,她不排除提出後續的法律行動,這是對她人格上的抹殺,沒有她講的話,不准塞在她的嘴巴裡。」並一再強調,這是對她人格、人身的毀滅,也請林耕新不要誤導,若他提不出任何證據,才是選舉的操作。

此外,柯志恩也反問,2011年時任民進黨發言人的陳其邁,也曾提出「自殺通報年年攀高,馬政府卻報喜不報憂」,同樣是對數據背後做出詮釋,告訴大家官員不體恤人民,還有人用媒體做錯誤解讀,民進黨對這種政治操作手法深感不以為然。她認為這兩者有何差別,並質疑這樣說她公平嗎?

對此,林耕新稍早再於臉書中發文指出,自殺防治被選舉炒作延續多日,目前精神心理專業人士連署累計140人,他再次呼籲「4要4不要」,4要部分:要尊重專業、要仁慈對待民眾殤痛(尤其自殺者遺族)、要談如何促進心理健康的正面議題、要遵循WHO報導自殺新聞「6要6不要」。4不要部分:不要做為選舉操作議題、不要討論自殺方法與地點等細節、不要簡化自殺原因、不要用聳動字眼「浮屍」。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