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超前開罰未戴口罩撤罰 柯志恩:陳其邁沒把中央政策放眼裡

柯志恩批評,陳其邁的行為明顯沒把中央的政策放在眼裡。(資料照)

柯志恩批評,陳其邁的行為明顯沒把中央的政策放在眼裡。(資料照)

2022/10/06 18:0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去年在中央5月28日口罩令前,針對未戴口罩先行開罰,其中一個案提行政訴訟後,判決撤銷罰單;對此,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今天批評高雄市政府「擅自擴張市府職權」。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疫情來臨時,口罩政策超前中央,有民眾因未戴口罩挨罰,提出行政訴訟,法院認為當時衛福部尚未公布「免經勸導可開罰」,高雄市欠缺事務管轄權,判決撤銷3000元罰單。

對此,柯志恩今早受訪說,大家一直以來都遵循地方應配合中央政策的觀念,「若防疫政策地方自己先跑,是將中央置於何處?」陳其邁的行為明顯沒把中央的政策放在眼裡,都只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市政府未來應該加強遵循法治。

柯志恩競辦下午再發聲明說,高雄市有海空雙港,身處國門防疫第一線,在COVID-19蔓延期間,高雄全體醫護、防疫人員堅守抗疫前線、暴露在極高風險的職場環境中,甚或因此確診,無私貢獻深獲民眾所肯定!柯志恩與競選辦公室更是始終支持基層人員付出,從未對其勤懇辛勞,表示過一丁點的否定。

柯競辦強調,中華民國作為法治國家,高雄市政府依法行政本乃基本原則,但市府回應可以看出,衛生局不僅不願接受法院判決結果,還以「基層防疫人員士氣」來情緒勒索,如此行徑,顯然就是欠缺法治觀念的完整寫照。

柯競辦說,陳其邁市府又以「其他縣市也都如此」,來試圖合理化其行徑。但把其他縣市拖下水,並不會讓高雄市政府的違法裁罰變成合法,呼籲陳其邁市府還是好好向法院解釋,不要用似是而非的謬論,企圖轉移焦點。

柯競辦強調,防疫須中央與地方齊心一致,此案顯然是高雄市政府未獲明確授權下,「擅自擴張市府職權」,已侵犯民眾權益,陳其邁市府團隊的法治觀念顯然有待加強。

對此,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強調,當時是根據疫情、專業評估後執行防疫措施,且全台同時間有9個縣市提前開罰。

潘炤穎指出,在當時情境下,北部已出現嚴重傳染,疫苗覆蓋率仍不足、口服抗病毒藥還沒引進,當時防疫手段經評估後,確認強制戴口罩有其必要、且屬有效措施。高雄市疫情指揮中心參酌相關資訊,經專家小組決議,在5月19日三級警戒下,高雄市援引傳染病防治法第2條、36條,宣布強制戴口罩措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