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尷尬!時力立委控防彈背心難穿脫 軍備局人員「秒完成」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設計不良難穿脫?防彈背心問題多」記者會。(擷取自立委陳椒華臉書直播)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設計不良難穿脫?防彈背心問題多」記者會。(擷取自立委陳椒華臉書直播)

2022/09/29 17:1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9)日召開「設計不良難穿脫?防彈背心問題多」記者會,質疑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生產的防彈背心設計不良難穿脫。然而,軍備局請人員現場示範,僅3動作、不到2秒時間就著裝完畢。軍備局也澄清,立委身上穿的防彈背心不是國防部制式裝備,「明顯包覆不足」。

陳椒華說,她接獲陳情,205廠生產的軍備用品包括防彈頭盔與防彈背心等,疑有設計不良、防彈面積不足、穿脫不易、品質不佳等情形。而作為原料的布料庫存仍很多,卻仍在招標,她質疑:「國防部是在亂花錢嗎?」

陳椒華也說,205廠將裁切、縫製、印製、噴漆、包膠條等全發包給民間廠商做,她不禁懷疑,「軍備局到底會做什麼?」另外,205廠發包還用限制性招標,是否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

針對分包給民間廠商部分,205廠總工程司回應,為扶植國內廠商,除壓制這道關鍵技術留在廠內製作,剩餘其他項目都透過政府採購法委外加工,一方面是考量人力,一方面也照顧國內廠商。

軍備局處長強調,核心的部分他們會自己做,尤其是整合測試的部分。而南部有許多紡織業,能讓廠商做的會依法釋出,不與民爭利,最後再回到他們廠做組合測試。軍方掌握核心部分,特別是有智慧財產權的部分,其餘外包給廠商做,這一方面是趨勢,一方面也照顧國內廠商。

205廠人員也澄清,立委所指稱限制性招標的案子,源頭是來自2019年採公開招標的案子,原預算為880萬元,若後續有需要會再用110萬元交給同廠商執行,是依政府採購法第22條「機關辦理公告金額以上之採購,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得採限制性招標」中第7款「原有採購之後續擴充,且已於原招標公告及招標文件敘明擴充之期間、金額或數量者」之規定。因此,此案源頭是公開招標,是走到後續擴充階段依照採購法規範,這部分走限制性招標,洽原得標廠商辦理採購。

陳椒華要求現場示範穿脫抗彈背心,軍方人員以3動作、約2秒時間完成制式裝備穿著。軍備局人員也指出,立委身上穿著的抗彈背心,並非國防部制式裝備。

而在脫下抗彈背心後,陳椒華要求軍方人士重新組裝後,也要軍備局處長組裝。處長則回應,穿脫快拆是部隊基本訓練,他不是負責生產的人員不諳組裝,而是負責國防部的政策與品質工作。

針對指控,國防部總督察室強調,軍備局採購原料,不管是對購案的資格、規格、價格、招標方式,都會依照權責做審查,後續送上來的案子也依權責審查。國防部政風室表示,若有相關不符合規定的部分,會跟總督察室做適切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