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的姓氏之謎 黃清龍新書揭密與「他」有關

媒體人黃清龍27日將在立法院舉行《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發表會,書中有蔣萬安(左)、郭禮伯的兒子郭貽熹(右)的照片,有幾分神似。(黃清龍提供)

媒體人黃清龍27日將在立法院舉行《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發表會,書中有蔣萬安(左)、郭禮伯的兒子郭貽熹(右)的照片,有幾分神似。(黃清龍提供)

2022/09/21 07: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家族身世,近來又受到討論,他的父親蔣孝嚴自稱是前總統蔣經國與章亞若的非婚生子,不過,媒體人黃清龍27日將在立法院舉行《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發表會,書中專訪《我的父親郭禮伯》的作者郭貽熹,郭禮伯在病榻中告訴郭貽熹,章亞若親口說,雙胞胎(指蔣孝嚴兄弟)的生父是他。

事實上,郭貽熹在2010年出版的《我的父親郭禮伯》書中已寫到,「父親問她是誰的孩子,她說:『還有誰的?當然是你的!』....父親已經聽蔣經國說起他對章動了真情,但也不敢確定章懷的究竟是誰的孩子。在經過了一番考慮之後,父親就建議章,等一兩個月再告訴蔣,到時候就說已經懷孕一兩個月了。到明年三月懷胎足月生產時,就說孩子是七個月早產。這樣一來,萬一是郭家的,就讓蔣認定是他的孩子。因為姓蔣比姓郭好,對章將來的幸福和身份也比較有保障。」

黃清龍2020年2月曾赴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翻閱蔣經國日記,黃在翻閱後指出,1954年10月30日蔣經國在日記中,否認蔣孝嚴與章孝慈是親生兒子,日記並稱章亞若所生雙胞胎的生父為其「最知己之友」王繼春,僅是「為念亡友之情」才照顧他們。但黃清龍懷疑小蔣是刻意說謊。

兩年來,黃清龍詳閱與蔣經國、章亞若、郭禮伯、王繼春四人有關的資料,再回頭看蔣日記的若干記載,同時獨家採訪人在國外的郭貽熹,黃說:「關於雙胞胎生父的真相,終於越來越清晰了」。

新書中提到,蔣經國來到台灣後從不見雙胞胎,連一次安排見面都沒有,但郭禮伯卻見過雙胞胎。國民政府來台之後,郭禮伯在鳳山,蔣經國也會去鳳山找郭禮伯,蔣經國應該是知道了雙胞胎生父的真相,本來奉命照顧章家的王昇,只照顧到1950年代中期,就停止接濟。

新書透露,蔣經國為何在同一時間(1954年10月)的日記寫說,他1942年的日記被偷撕甚多,經查閱發現被撕掉的就是1942年3月和8月的日記,前者是雙胞胎出生時間,後者是章亞若猝逝時間。黃清龍質疑,「誰敢偷撕蔣經國的私密日記,還專挑關鍵扉頁撕?」

黃清龍表示,在這個時候出版這本書,無可避免引來一些泛政治化的議論。這不是他的初衷,但也只能無奈面對,不想管也管不著。他想強調的是:「事實就是事實,是不應該永久被扭曲或隱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